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孙昌建

  富人天天吃燕窝,我天天吃窝窝头。我活八十富人活七十———这是我的一个臆想。

  富人的行乐法,李渔已经有论述,我只能羡慕之。我只能想像,我有钱之后天天吃大肉,吃一碗留一碗;或者说讨两个老婆,一个住东厢,一个住西厢。最好外面再养一个,租个农民房,天天买巧克力给她吃。

  我只能这样想啊,这就叫所谓穷开心。现在想想穷的时候所干的事情,还真的都是很开心的。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穷,所以不存在比上不足的问题。大家都穷大家也都开心,特别是回忆起来的时候就更开心了。我也知道快乐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一个富人得了绝症睡在金床上跟一个穷人光屁股晒太阳,你说哪一个更快乐呢?但是我们也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啊。有了钱之后我想去哪就去哪,我会像那只叫麦兜的小猪一样,整天想去马尔代夫玩一下,也可去澳门见识一下,这样快乐当然更多一些。

  梦醒后自己还在一张木床上,连农民房也租不起。李渔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知足常乐,具体地说就是要想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个想想容易做起来就难了,我目前能做到的只是———上班远,我走路我挤车我骑车,我当作锻炼了;我屋子热没装空调,我当作是蒸桑拿了;我粗茶淡饭,我当作减肥。还有,我没有抽水马桶,我当作练马步了。当然,我的想法也只能这样,再让我变态就做不到了,比如蚊子吸我的血我就当作是放血,还有日晒雨淋就当作是野外拓展训练。我承认人是要吃点苦的,但是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改变命运和处境,改变一穷二白,最新最美的图画也得从一笔一画开始呀,你不画,你老是蜷着身子在墙边晒太阳,那有什么乐趣呢?

  改造世界是一种乐趣,不改造也是一种乐趣。我常见到这样的镜头,特别是在北方的农村里,那些大老爷们儿要么吸根烟唠嗑,要么围在一起打牌,要么独自晒太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里时间是静止的,岁月是凝固的。当然也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们会尝到被改造的味道。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把脚步迈到城市里来了,在城市里他们当然仍是穷的一部分,但是你能说他们不开心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