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化有个“怪火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1:4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7月24日讯(通讯员 廖美新记者刘晓波)自2002年2月份以来,新化县孟公镇三塘管区双江村频频发生一种来历不明的“怪火”:在没有明火的情况下,村民屋内的衣服、塑料经常自燃,2年多来,先后有4栋房屋被烧毁,其中1栋房屋一天内竟出现20多次火情。附近村民惊惶失措,他们希望有关专家能帮助他们解开“怪火”之谜,并进行有效防范。

  4栋房屋突然被烧

  据双江村村民伍芬奎介绍,2002年2月14日11时左右,村民唐满珍屋内突然起火,幸亏发现及时,才未造成重大损失。经过认真检查,大家发现附近没有任何明火。

  此后,类似的情况接连发生:同年2月16日、2月18日、2月24日,唐满珍家又连续发生3次大火;2002年12月11日,唐满珍屋外的一堆柴不知何故被烧;12月13日,唐一家外出,次日当他们回到家时整栋6间木房屋已变成一堆灰烬。2002年10月17日,村民伍育文的一间房屋被烧毁。2003年11月17日和12月初,村民伍育凡、伍先平的房屋先后被“怪火”烧毁。望着自己多年来守候的小巢一下变成了灰烬,村民们哭得死去活来,阴云和恐怖顿时笼罩着全村。从此,村民们轮流值班防火,屋前屋后的坛坛罐罐都装满了水,随时准备灭火。

  “怪火”一天达20多次

  据了解,村民的一些棉被、衣服等物品不论是挂着,还是放在床上,随时都可能起火。起火的过程一般是首先摸着发热,然后变黄,最后变黑,就烧起来了。自从第一次起火后,村民们被弄得寝食难安。有时,劳累一天的村民刚进入梦乡,突然被大火烧醒,醒来一看,原来被子起了火。刚刚洗过的衣服,晾在外面还未全干,就被烧穿几个窟窿。更有甚者,洗澡时刚脱下的衣服往地下一丢,有时就起火了,村民洗澡时只好一手拿衣服一手洗澡。收在衣柜里的衣服,密封在仓库里的猪草料,墙上挂的衣服等也多次被烧。村民伍基华曾花70多元买了一件新衣服,第一回洗,挂在室外晾衣竿上,还没干就被烧掉。今年4月24日,村民伍石州的房子一天内起火20多次,他们只好将衣服、棉被、帐子等易燃物全部搬出房屋。

  火因何在疑惑重重

  双江村是个小山村,尽管空气非常湿润,但下雨天发生火灾的几率并没减少,反而有增多的现象。

  据新化二中的几个化学老师仔细观察,这几户房屋的地形及周边环境并没有特别之处。在伍芬奎的屋后有一条旧水沟,此处水不流通,用木柴搅拌有气泡,他们怀疑是沼气“惹的祸”,但似乎又不符合沼气燃烧的条件。是白磷自燃吗?这屋前不远处确有坟墓,但坟墓和房屋以外的地方几乎没发生过火情。

  谁能解开双江村的“怪火”之谜呢?当地村民翘首以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