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到哪里去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深爱着思明小学的校友很茫然

  三年后,思明小学就140岁了。正当他的校友为筹备校庆四处奔波、倾尽心力的时候,一个让他们难以接受的事实突如其来:母校“移位”了,但母校的师生却被“改嫁”他校。他们很茫然,不知到哪里寻根。

  这所学校的一些校友,对于母校的情真意切,有点出乎记者意料。去年,一位居住在瑞景新村的校友,特地托了关系,把自己的孩子转入母校就读。尽管接送孩子非常麻烦,但他却认准母校的教育质量,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从这里成才并走向成功。

  一位毕业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林姓校友,多年来随身携带着“雅化”(思明小学前身)的校徽,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昨天下午,他顶着烈日到母校与记者见面,采访完毕,他向记者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为他在母校门口拍张照片。他伤感地说,再过一个多月,这里就“人是校非”了。而更令他痛苦的是,今年的“9·8”,他不知如何向返厦的台湾、香港的校友解释这次变迁。往年,那些旅外的校友都是由他组织返校开展纪念活动的。

  何女士既是校友又是从这里退休的老教师,她的6个兄弟姐妹以及儿子都曾就读于“思明”,现在的孙子也是这里的学生。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有她熟悉和挥之不去的身影。她说,这里的一砖一瓦,还留着她和同事们的许多汗水和心血,怎么说变就变呢?

  自从22日在本报见到并校的消息,身为我市某知名酒店负责人的杨姓校友,当晚就睡不着觉了。他认为,思明小学原校址的存在,不仅有其深刻的教育意义,而且在其背后,还具有鲜为人知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许多校友,都是通过学校这座桥梁回家乡间接为国家做贡献的。他特别举例,双十中学在“文革”中更名为厦门八中,“文革”后又恢复原名,就在于它承载诸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思明小学校友们的怀旧和伤感不是没有理由,但区政府的改革也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思明小学的去向问题上,他们都希望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妥善行事,貌似的分歧其实最终还得归向一个相同的思考:在改革的进程中,如何切实和有效地保护历史、传承文化,并不断开拓其现实价值和未来指向。

  (吴慧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