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南经贸动态:广东肇庆成为台商投资新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25日电(记者车晓蕙)“2004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7月初在广东省肇庆市举办后,这个山区城市立即引起了台商的广泛关注,一些台商纷纷前来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事宜,这里正在变成台商投资的新热土。

  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受台商关注,这个2001年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肇庆东南部工业经济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广佛经济圈的最前沿阵地,拥有25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面积,目前已开发9平方公里。

  近年来肇庆高新区的发展态势迅猛,到2003年末,累计批准工业投资项目127项(其中台资项目占60%),累计吸收外资合同投资额达19.8亿美元;2003年外贸出口5077万美元,预计今年可达1亿美元,吸收外资和外贸出口连续以翻番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有宝信公司、东凌集团、大展集团等一大批台资企业落户高新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广东省政府已把肇庆高新区作为广东省吸收外资的重点工业园区加以扶持,争取把它办成承接国际产业和资本转移的重要载体、新兴的台资工业园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粤台交流会选择在肇庆市召开,就是希望台商多了解广东的东西两翼地区和山区,增强投资信心,肇庆既有部分处于珠三角,又有部分属于山区,是承接国际资本转移、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最好地区之一。”

  据悉,目前前来考察客商累计共有200多人次,有的很快就签订了投资合同(协议)或投资意向书,如由台湾天佑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的大旺东怡纺织项目、台湾庆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投资600万美元的肇庆庆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项目已签订了购买土地合同。据初步统计,粤台交流会后一些项目正在逐步落实。到目前为止,共新签合同(协议、意向)14宗,项目投资总额3.5亿美元,其中外资额3.4亿美元。如投资3000万美元的大成不锈钢项目、投资1500万美元的大旺水暖器材项目、投资2000万美元的东怡服装有限公司项目等一批台资项目将落户肇庆。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