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拟对我国鞋进行立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57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袁峰通讯员赵义华杨凡) 近日,记者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获悉,欧盟正准备在今年秋季(9月)对原产于中国的鞋类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如欧盟一旦立案,将严重影响我对欧的鞋类产品出口。该商会提醒国内相关企业要及时做好防范措施,避免过多的经济损失。新措施一旦实施将对广东鞋出口欧盟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预计9月正式立案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中国对欧盟出口鞋类产品激增,以及明年1月1日起中国鞋产品的出口配额将被取消的情况,欧盟内部正在酝酿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以保护欧盟内的制鞋企业:如果中国的鞋类存在短期对欧盟进口激增,对其制鞋产业产生危害,欧盟将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以保护其制鞋企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预计,欧盟采取的措施很可能是反倾销或一般保障措施调查,并最迟于今年9月正式立案。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公平贸易处的王健告诉记者,“由于涉案金额会很大,届时将会成为今年又一宗瞩目的案件”。

  据悉,目前欧委会正在审议收集的信息和数据,并在做立案前的准备工作。由于欧盟鞋生产商数量较多,调查申请中有关行业支持率问题是欧委会最终决定是否立案的关键。

  一位外经贸人士透露,欧盟各国的皮鞋制造商早已对中国鞋风行欧洲满腹闹骚了,尤其是意大利、土耳其、法国、葡萄牙等皮鞋制造大国。他还透露,7月中旬,土耳其制鞋商协会(TASD)、土耳其鞋业研发教育基金(TASEV)与到访的意大利制鞋商协会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双方达成原则性协议,共同对付来自中国鞋的竞争。

  广东鞋遭遇出口瓶颈

  2003年,广东省鞋类出口20余亿双,出口外销总额达54亿美元,占全国总量近五成,其中欧盟是我国鞋类出口的第二大传统市场,这部分出口将面临很大的威胁。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鞋出口欧盟达到9987万双,价值2.9亿美元。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占欧盟鞋类产品进口总额的20.04%。自1995年以来,欧盟接连对自中国进口的部分鞋类产品进行数量限制和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制鞋业存在的问题很严重:首先,作为中国鞋类最大的出口基地广东省,出口还是以低档塑胶鞋为主,在技术上远远比不上一些发达国家;其次,出口市场高度集中极易带来市场风险。仅出口美国、香港、欧盟和日本4个国家和地区鞋价值24.9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86.2%。市场过度集中极易带来市场风险,如这些市场国家采取反倾销措施,广东鞋将损失惨重。最后,缺乏自有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主要以加工贸易贴牌生产为主,上半年广东鞋出口近7成为加工贸易。这些因素造成了广东鞋的隐患重重。(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