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妻子眼中的廖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仲夏的铜仁,酷暑难耐。廖兴国的妻子姚茂萍赶紧摁了下风扇电钮。回旋在客厅里的风,活像口里哈出的热气。

  这是廖兴国和妻子女儿的家。他们的家事实上还包括住在城区小十字的父母家。那里有80岁的老父,66岁腿脚染疾的老母,双目失明的大妹和弟弟寄养的8岁小侄子。有了这个小家,他们依然在父母那里吃饭,依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廖兴国的工资,每月要交一半给父母。一家7口虽清贫度日,但敬老惜幼,充满了温馨。

  10平方米的客厅里放着两张木沙发,几把旧椅子。桌上是一台用了十几年的18英寸彩电,最值钱的是一套1500元购置的音响。为维修房屋以工资作抵押贷款1.5万元,成了他留给妻子的一笔债务。

  “这是兴国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张全家福。”指着墙上一张用胶带纸简单贴上去的照片,姚茂萍告诉我们。那是前年女儿考取西安工程机械学院,夫妻俩送女儿在西安火车站照的。回来不久廖就以身殉职,这张像成为一家人永远的纪念。

  回忆起与廖兴国的相识,姚茂萍哀伤的面容有了一丝喜色。

  “我和他是经同事介绍认识的。那是1981年10月,我还在木工厂工作。那个时候,工人是很吃香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媒人家,他没有来,却派他小妹来侦察。”说到这里,她轻轻地笑了起来。

  小妹回去后,一个劲儿地拾掇哥哥“把姚姐接回家来做嫂子”。不几天,媒人又安排见面。这次廖兴国去了,晚上还送姚茂萍回家。茂萍觉得他人朴实,有安全感。两人静静地走着,话语不多却心有灵犀,都觉着心里暖暖的。

  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第二年就大“婚”告成。1983年女儿顺利出世,捧着像极了自己的女儿,廖兴国喜不自禁。他对妻子说:“女儿7岁前你管,7岁以后我来负责她的成长教育。”

  茂萍解释说:兴国特别爱学习,有了女儿他也不中断,依然是办公室、家里两点一线。吃了晚饭就到办公室,一直要学到夜静更深。夫妻俩常常一同出门,一个提着八磅温水瓶去办公室,一个抱着孩子去奶奶家。

  就在女儿出世第二年,廖兴国考取西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修班。家里有了爱妻娇娃,兴国纵有千般不舍,也得服从事业大局。妻子说他就这脾性,一旦选择了就矢志不渝。对事业如此,对家庭亦然。

  妻子永远忘不了的是1985年暑假的一天。那天,她依然送兴国上车。车老不来,等待分别的滋味不好受。兴国怔怔地望着妻子,突然说:“茂萍,我不想走了,再陪你一天吧,啊?”妻子欣喜地说:“那就留下,再呆一天吧!”

  廖兴国的一生有三次“惟一”:惟一一次留下一天陪妻子;惟一一次请公休假送女儿上大学;还有一次是他辞世前一个月,重病缠身的他出差在外动弹不得,惟一一次打电话叫驾驶员陈斌开车去接他。

  廖兴国终年一身检察服,最贵的一件只值100元的格子西服和一双同样只值百把元的皮鞋,还是小妹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见别人家女人都有首饰,妻子也会偶有微言。他也不多语,只说:“二天我给你买。”这成了他永远实现不了的心愿。

  可妻子觉得值!她说:平平淡淡才是真。结婚21年,夫妻俩常常是早上一同出门,晚上一起归家。有余暇时,廖兴国也会陪妻子走走亲戚,可他坐不住,每次都要提前走。妻子知道他心里放不下案子,体贴地送他下楼。别人好羡慕,说:“看你们俩,都老夫老妻了,还成双成对像新婚。”

  妻子说,兴国品德好,出差办案从不在外多呆,总是准时回来。他办案出色,人称“廖铁嘴”,可家里偶尔拌嘴,却总是他主动去哄妻子。这一哄,一天乌云都散了。

  说起丈夫的去世,茂萍哭了。“我赶去时,他躺在地上,半握着的手已经没有血色了!他以前喜欢吃我做的面条。接下来的几天,我老做一个梦,梦见我俩走在荒郊野外。路很难行,我不愿再走了,可他执意要走。手里拿把面条,一直走到看不见了。”

  妻子说,兴国就这么走了,走得这样突然。我想告诉他的是:去年,我拼着劲还清了那笔贷款,了了他一桩心事;女儿现在也很懂事,说要像父亲那样做人……

  作者:明晓可 杨龙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