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公园动物园:游客稀少动物喂不饱日子难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2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陈江、实习生黄伟彬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昆明、西安、北京等二十多个城市已经或者正在酝酿进行动物园搬迁,而搬迁的诸多原因中,动物园经营效益不佳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动物保护宣传教育、野生动物异地保护重要基地之一的城市动物园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近来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为此,记者来到了粤东地区唯一一家福利性动物园———中山公园动物园。

  游客稀少动物园冷冷清清

  建于1954年的中山公园动物园是粤东地区唯一一家福利性动物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园里曾有四十来种动物,每日游客以数千人计,动物园还能带上动物到各地巡回演出,可谓辉煌一时。而如今,记者看到的动物园里却是冷冷清清,游客寥寥无几。有些笼子空空如也只挂着牌子,园里的动物多是猴子,无精打采地坐在笼子里。据记者了解,园内的非洲母狮、黑熊等不少动物都“年近古稀”,随时面临死亡而又“后继无人”,如园里的老虎已病死一段时间了,动物园在没有老虎的情况下只能从河南一家训兽团借来了一头。

  据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园今年除了春节时大量市民来此“猴年看猴”而火爆了一场之外,平时都颇为冷清。一张门票售价5元,经常是一天只有数百元的营业额。节假日的情况稍微好一点,有小部分家长带着子女来看动物表演,但营业额也仅仅是上千元,而园中的动物一个月便需吃掉近万元的食物,这样的门票收入连喂饱动物都远远不足,园里不得不经常到肉档赊账,且只能按动物的体重来分配食物,外地有的经济条件较好的动物园可以给老虎喂食金施尔康以补充营养,在我市根本不可能。而资金的缺乏,也使动物园难于引进新的品种,只能靠园内动物的自然繁殖和有限的对外交换,园中年迈的母狮在公狮去世后,还需担任着繁殖的任务,与自己产下的小公狮又产下两子,而这样的近亲繁殖只能使后代的质量越来越差。

  据介绍,已申请到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的中山公园动物园在引进新动物品种上已有了权限,该园也准备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新的动物以增添动物园的活力,现在确实也有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从野味店等多个途径买来野生动物捐给动物园,但资金的缺乏为养活这些动物增添了困难。目前也几乎没有市民前来申请领养小动物,而这种爱心做法在外地则较为常见。

  经营维艰原因:错误定位“游乐园”

  动物园里为数不多的几位游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一直想带孩子来动物园看看,亲近大自然长长见识,并培养起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但看到的情况却没有想象中的好,小孩子也不是很激动。而此后记者在园外也随机采访了数位市民,其中大多表示动物呆在笼子里没什么看头,真要看野生动物还是想到野生动物园去看看,对城市动物园没什么印象。其中,不少老市民甚至已经“遗忘”了动物园的存在。

  据记者了解,动物园经营维艰并非汕头所独有。随着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丰富,喜欢上动物园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尽管近几年来全国各地曾涌起新建动物园的热潮,但其中大部分已由初期盈利转为亏损,有些动物园甚至连动物都养不起,纷纷向外低价出售,或将动物出租给私人经营的“动物巡回表演团”。而不少动物园也从城市中心的黄金地带迁到远郊,并将公益性公园的性质改为以营利为主、自负盈亏的企业性质,在大打“野生”牌的同时,门票也由原来的三五元,涨为几十甚至上百元。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动物园是否已经落伍?在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动物园的功能主要是“迁地保护”,是保护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落实教育功能,建立繁殖基地,同时具有教育和宣传功能,几乎都在国际大城市成为共识。动物园的主要功能应该强调宣传教育,娱乐仅仅是为了吸引人们来动物园的一个手段。但把动物园等同于“游乐园”的定位是不可取的。专家们还指出,目前城市动物园暂时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确实与现代人的意识转变有关系,但定位错误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城市动物园属于城市公园范畴,其公益性功能不应改变,而其宣教功能仍有一定的挖潜空间,在目前状况下可多走走教育路线,加大力度吸引学生团体前来,并增加一些科普教育和环保意识教育内容,在增长学生见识的同时对其进行爱心培养。(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