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小伙与台湾姑娘结“同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49 扬子晚报
新娘款款上岸来。

吃一口,甜蜜盈满杯。

掀起盖头人更美。

  午后短暂的一场太阳雨,令苏州男子王小春和他台湾妻子郑祖愉的婚礼,沾上了富贵气。昨天,当美丽的台湾新娘踏上彩船,迎着古运河上的微风,一路“飘”到千年山塘古街上的船码头时,在岸边苦等的苏州新郎心都醉了。这是一场古色古香的婚礼:花轿、明代喜服、锣鼓,昨天下午的山塘古街,时空恍如穿越了几百年;这又是一场盛典:16名台湾亲人随着新娘,从杨柳下、运河上、通贵桥、玉涵堂一路走来,一对新人喜结同心。

  昨天中午,坐在苏州园林式庭院旁,祖愉向记者回忆往昔。2000年7月19日,郑祖愉带着台湾一个旅游团来到上海,苏州导游王小春赶往迎接,此后他全程带团游玩周庄、杭州等地,知识渊博的王小春吸引了郑祖愉。7月24日,旅游团到达苏州。祖愉的父母早年生活在山西与河南,她本人生在台湾,特别热爱中国文化,一直渴望去见见江南水乡美景。到了苏州后,她向王小春提出,想看“水乡味道”。当晚,王小春带着她来到了山塘街。夜色中,静静的石板路把两人影子拉长,临水的破旧码头,沿河的石栏杆、过街楼,王小春的讲解,勾勒出一幅完整的古街繁华图!祖愉深深陶醉在古苏州的气息中,两颗心也越走越近,爱情的种子发芽了!此后,两人电话往来。2001年,祖愉和姐姐一起到南京大学读MBA,她和王小春正式交往。8月,她的父母来到苏州,一家人到山塘,又被山塘的原味打动。老人同意女儿在这里成家。

  下午2点30分,雨停住,苏州南门码头边,六条彩船一字排开,郑祖愉和亲友团踏上了游船。两岸城墙,枕河人家,画般的景致吸引了台湾客人的目光。祖愉的大舅张台升感慨地对记者说:“大陆的美景,总是看不完。”这位53岁的台湾商人,从小在台湾长大,祖籍则在河南开封。近年来每年都要到大陆旅游。“我去过九寨沟,那里真是很美。”张台升说,去年他回开封扫墓,亲眼看到祖辈们生活过的村庄,有一种寻根的感觉。

  坐在彩船里的祖愉告诉记者,2001年她到南京生活,直到现在在苏州定居,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生活。

  在南京时,祖愉经常和大姐祖怡去吃鸭血粉丝汤、鸡汁汤包,每天还不忘读一份《扬子晚报》。南京和苏州的汤包偏甜,祖愉第一次吃的时候还吐了出来。后来她回到台湾,吃那里的汤包反而觉得咸,不习惯了。祖愉说,大姐现在在南京浦口一家台企工作,谈的男朋友是南京人,将来也要定居大陆了。堂哥祖忆,在东莞开公司。现在家族里和她同辈的小孩,一半都在大陆发展了。自己嫁到苏州,也不觉远。花船行至胥门,河边一座古代建筑群吸引了众人眼光。当记者介绍说这里刚刚举办过世遗会时,祖愉的父亲连说“我知道,北方的高句丽新进了遗产名录。”这位从事建筑业的老人,对苏州有着特别关注。去年,他还去正在修复中的山塘看过。“台湾的古建筑大多是红砖红瓦的闽南风格也没有翘角,临河的古老街区就更少见了。不过,两地古建筑的风格,根本上还是一致的,毕竟文化一脉相承。”

  髶山塘街上的通贵桥,是苏州保存最完整的单拱桥。建筑大师贝聿铭曾赞其“最美”。下午4点50分,花轿载着新娘踏上通贵桥,玉涵堂就在桥下不远处。玉涵堂俗称阁老厅,是明朝弘治进士吴一鹏的府第,也是目前苏州市内保存最好的明代建筑。山塘一期整改后,这里修复成一座会所,集山塘历史文化之大成。选择在这里举行民俗婚礼,是一对新人共同的心愿,双方父母也非常支持。下午5点,新人跨进玉涵堂,这里已依照明代风格布置一新。麒麟送子图、龙凤花烛点缀喜气。在掌礼的主持下,这对新人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人群爆发出欢呼,台湾的亲友们不住点头,这样的婚礼,他们熟悉而又陌生。为新人摄影的一位婚庆公司老板告诉记者说,台湾人与苏州人的婚礼,他操办过好几次,但这么特别的,还是第一次遇见。

  在山塘街上完婚,一对新人的夙愿得以成真。祖愉的父亲对记者说,看到两个女儿和江苏这么有缘,他也想到这里来定居。祖愉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咖啡店,店就开在通贵桥畔。祖愉说,她每天都要到店里坐坐,看看街边的风景。这个咖啡馆开办前,她特地把山塘街未来的规划带给父亲看,父亲看完以后,叫她“赶快开”。有了这个咖啡馆,祖愉的人生从此就和山塘紧紧联系在一起。

  5点25分,簇拥着新人,一个大家族站满了通贵桥,在快门声中,幸福地留下“同心”的照片。注视着通贵桥下水中倒影,祖愉的大姨张兰风说,这里让她想起了台湾的古街“九份”。“雨天的时候,坐在九份的茶室里,望远处彭家屿的蔚蓝海水,那是多么惬意的一份心情。”张兰风来过苏州好几次了,每当她置身在苏州园林,在池塘边漫步时,她也会记起九份。那份雅致和闲适,发自心中同样的源泉。本报记者 王晔 梦雪 陈晔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