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错过阻止袭击的10次良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3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潘云召李学军)负责调查“9·11”事件的美国独立调查委员会22日上午在华盛顿正式发表最后调查报告,报告对美情报机构提出严厉批评,指责国会在监督情报部门工作方面失职,并就防范未来恐怖袭击提出37项建议。

  报告说,美国政府在想象力、政策、能力和管理方面存在失误,负责保卫边境、民航和国家安全的机构未能理解恐怖威胁的严重性,没有及时调整政策、计划和措施以阻止或挫败袭击阴谋。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在“9·11”事件前在情报分享和情报分析方面的失误是导致劫机者阴谋得逞、袭击事件最终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报告认为,布什政府和前克林顿政府在对付“基地”组织的威胁方面都有失误,错过了挫败袭击阴谋的10次机会。但报告没有作出这次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是可以避免的结论。

  报告长达560多页,分为13章,详细阐述了“基地”组织产生、发展以及策划实施的一系列恐怖事件,以及美国有关部门过去10多年来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方面采取的措施。报告还详细介绍了2001年9月11日发生恐怖袭击的过程以及美国有关部门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作出的反应。报告说,“9·11”袭击令人震惊,但人们不应该感到意外,因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曾多次发出警告说他们想杀害美国人,美国情报部门也多次获得“基地”组织计划发动袭击的情报。

  报告指出,美国的安全机构仍是冷战时期的结构,而美国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现在面临的挑战需要作出快捷、富有想像力的反应。报告建议制定一项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略,其中包括打击恐怖分子及其组织、防止恐怖主义的继续发展和防范恐怖袭击等。建议还包括成立一个新的情报中心,统管全国的15个情报机构,由一名级别相当于内阁成员的国家情报局长负责,直接向总统汇报。报告还建议改革国会监督情报机构的机制,改组负责收集国内情报的联邦调查局等。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接受调查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时说,他和该委员会以及美国人民一样都认识到恐怖威胁依然存在,美国政府有责任采取一切措施保护美国人民。报告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他期待着仔细研究这些建议,与政府内有关部门合作推动这些建议的落实。

  图:7月22日,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左)和副主席汉密尔顿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和“9·11”事件遇难者亲属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