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暗访黑心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梅薇实习生廖 张寅

  宁波晚报讯通过中介找了5份工作,可一打电话过去,人家要么不招短期工,要么人已经招满,这究竟是预谋还是巧合?在5次找工作均告失败后,大学生小张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而在随后几天的暗访中,记者发现求职心切而又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正成为一些职介所暑期牟利的对象。

  第一招提供假电话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鄞奉路的一家中介所。记者自称是在校大学生,想在暑假找份兼职赚点学费。一名年轻女子马上表示,通讯公司有一份话务员的工作正合适。交了25元中介费后,我们也顺利地获得了该公司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可奇怪的是,这个电话竟是小灵通号码,而且一直拨不通。面对我们的质问,年轻女子有些尴尬地说:“我来试试。”她装模作样地在电话机上按下一串号码,随后对着话筒讲开了:“你们招人吧,我这里有几个学生……”我们在一旁越听越不对劲,等她挂上电话,就冲上去准备按重拨键,该女子马上变了脸色,从我们手里夺过话筒,说:“算了,算了,我把钱退给你们。”

  第二招工作变种

  昨天,在鄞奉路的另一家中介所,一名中年妇女向我们提供的这份工作颇具诱惑力———外贸公司管理人员,底薪800元。交钱时,我们故意说没带任何证件,中年妇女摆摆手,说没关系。付了25元钱后,我们同样拿到了一张介绍信,但介绍信上盖的章竟然与门口挂的招牌名称完全不同。

  根据介绍信上的地址,我们好不容易在迎春街找到了这家外贸公司。1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房,3张桌子,两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看完介绍信后,其中一个自称经理的男子说,他们只能提供我们推销化妆品的工作。接着我们又问了几个与工作有关的问题,对方发怒了:“你这样的人我们不要了。”很快,经理在介绍信上签上“此人未录用”,把记者“打发”了。

  我们再次来到这家中介所,质问中年妇女实际情况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出入?她微笑着说:“不可能吧?要不我再帮你介绍一份工作?”我们说只想退钱,对方只肯退我们15元钱。

  第三招拖延时间

  4天前,我们同样通过南站附近的一家中介所找了一份公司业务员的工作,次日经过面试(其实就是跟公司经理聊几句)后,经理发话了,回去等通知吧。

  可一等就是好几天,一直没有回音。昨天下午,我们拨通了该公司的电话,经理表示,人已经招满,你被淘汰了。再找中介,人家说:“你没看到介绍信上写着有效期3天吗?期限已过,我们不退钱了。”这回,我们硬是没要回一分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