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惠东县建“贷款互保信用网”助农户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2 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惠东7月25日电记者潘小平、实习生黄文珍、通讯员陈杰忠报道:广东惠东县逐步在全县农村建立“贷款互保信用网”,以乡村贷款助管中心的形式为农民服务助农户增收,大受农民欢迎。记者近日在广东惠东县农村采访,农民们对该县在村委会与农户或公司与农户之间建立“贷款互保信用”的举措大加赞赏,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成了农户解决应急生产资金的“及时雨”。

  大岭镇新安管理区党支部副书记梁惠华告诉记者,村民黄亚祥去年养鸭遭“禽流感”影响严重亏本,连今年养鱼的鱼苗钱都难以筹措,幸好村(现为管理区)里成立了乡村贷款助管中心,帮他贷款了2万元,使他承包的60多亩鱼塘得以恢复生产,预计今年纯收入10万元没问题。这种小额贷款不用财产抵押,农信社在村委会与农户或公司与农户之间实行信用互保,由村委会或公司进行信用保证,确保贷款依期还本付息。新安管理区前年有18户村民共申请了贷款,当年全部清还本息,实现信用良性循环。因而农信社今年第一批就增至28户,发放贷款共46.5万元,即将开始的第二批贷款又有49户村民提出了申请。由于该区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高涨,全区1000多农户去年人平均收入达4400元,这在惠东县农村是高收入的农民。

  在与乡村建立“贷款互保信用”的同时,惠东县还在农业龙头企业中建立“贷款互保信用网”,探索出“农信社+公司+农户”的支农贷款模式。记者在惠东县农信社了解到,获得近100万元支农贷款的九华农贸有限公司,是广东省规模生产优质、高产的冬种马铃薯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去年建成以其为核心的农民合作经营网,覆盖铁涌、稔山、平海等镇共30个网点、8000多农户。由于有2000多户是贫困农户,难以保证农业生产的有效投入,而九华公司又因要购进种薯和收购马铃薯及扩大产业经营,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周转困难。对此,惠东县农信社以“小额贷款”的形式与该公司联建“贷款互保信用网”,让经营网点负责人如实提供贷款农户详情及申贷报告,再由九华公司审核签署担保手续后提交给信用社,最后确定贷款数额,批给九华公司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九华公司将等额的种薯、肥料、农药等农资送到贷款农户手中,收成后由九华经营网各网点负责人督促农户按时还款,所有贷款利息则由九华公司承担。这样,有效地帮助了网点内8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惠东县通过“贷款互保信用网”的小额贷款运作,在全县创建了一批“信用村”,探索出一条信贷高效支农的新路,使“贷款互保信用网”的乡村出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信社减亏增盈、效益增长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农信社、村集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发展势头。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