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90%可利用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发生沙化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6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记者今天从这里召开的中国草学会六届二次会议暨草业科学与技术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地发生沙化\退化,而且每年还以20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保护和恢复草原植被已成当务之急。

  我国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40%,占世界草原总面积的13%,居世界第二位。草原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草原面积占西部地区的农田、森林和草原等大绿色植被生态环境的79%。草原面积居前三位是内蒙古、新疆、西藏三个自治区。草原是西部地区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我国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抵御沙漠入侵的前沿阵地,是西部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的发源地。

  但是正因为草原主要分布在经济不发达的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自然生态条件脆弱,人们对草地的依赖性很强,过分强调草地的经济功能,过分索取,轻视投入,导致草原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目前我国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地发生退化、沙化,而且每年还以20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草原退化、沙化的后果,是造成水土流失加剧,江河、湖泊、水库泥沙淤积、洪涝隐患增加,沙尘暴频发,威胁国家的生态安全,直接影响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草原在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西部生态建设的主体任务就是加强草原的保护和建设,促进草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抓住西部大开发和“2008北京绿色奥运”的历史机遇,迎接挑战,遏制草原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保护和恢复草原植被,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大力发展草产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已成当务之急。

  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将全面总结我国近年来在草业科学技术发展、草地建设、草地保护及草业产业化的成就,吸取国外草地生产与管理的先进经验,探讨草地资源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促进我国草学和草业事业不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给会议发来贺信。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