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老邻居争地对簿公堂 双方均出示合法证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25日电(侯树金、贾春燕)一块地有两个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这真是一件怪事,西安市新城区童家巷46号院中的这块地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这两个证都系西安市新城区国土资源局所发,重复发证造成了现在这块地上的不同境况:一半盖起了三层楼,一半房子却破败不堪。当事人之一王军纳闷了:两证并存造成的损失谁来负担?

  今年“五一”期间,家住西安市新城区童家巷的王军看见自己的土地使用证上标注的25.55平方米的一块地,被老邻居童景海占去了一半,后者竟然在此地上盖起了三层楼。王军遂在5月14日把童景海告上了法庭。6月15日,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两个当事人都提供了这块地的土地使用证。法院称:“对于同一块土地,双方均持有土地使用证,且面积互相重叠,双方之间的纠纷不属于民事法律关系调整的范围,而应由有关部门先行处理。”

  在王军的家里,王军拿出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现在办理的所有土地和房产相关手续。据王军介绍,这块地上的房屋原来分为两个部分,一间是其父王明甫1958年从童景海之父童泰手里买的,另一间是1970年王明甫从李银章(李1956年从童泰那里买了此房)手里买的。1978年,王明甫给两间房子办了土地租用证。1995年王军给两间房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童景海在家中说,那两间房是他祖辈留下来的,村里很多人可以证明。2000年,他拿着1958年的房产证和村里的证明,办理了“集体土地使用证”。当我们要求看他的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童景海支吾着说:“两个证都交给了土地局,我这里没有。”童景海还说:“王军拿的证也不知道从哪弄来的。”西安市新城区国土资源局人员证实,童景海的土地使用证并没有交到局里。

  西安市新城区国土资源局地籍地政科冯科长说:“两个合法的土地使用证都是他们新城区国土资源局发的。出现两个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王军和童景海都没如实、全部提供房地产权源资料。”他说,王军在1995年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时,没有提供1978年的,原李银章房的土地租用证。2000年,童景海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时,没有如实交代此地上的房屋曾被卖给王家的事。两者都属于“骗取批准”。

  在一份该局就此事件向上级主管部门的请示文件中有这样的表述:“2000年以前,国有土地管理尚未到位,农村集体土地地籍调查尚未进行,土地登记信息管理混乱和脱节,造成发证程序不当;由于办证人员经验不足和疏忽,未能认真审查土地、产权归属,也是重复错发证原因之一。”

  同样在西安市新城区国土资源局的那份“请示”中,该局已向上级建议注销两个土地使用证。对此,王军的态度比较激烈,他提出质问:“没有如实、全部提供房地产权源资料,我怎么能拿到土地使用证?”他说:“土地局这种做法是推卸责任,两证并存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新城区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两个当事人有异议,可以诉诸法律,通过行政诉讼解决,如果有相关的赔偿责任,他们会去承担,一切都依法律说了算。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