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同的肤色,同一种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题:不同的肤色,同一种语言

  作者 周兆军 杜燕

  二十四日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两千多名与众不同的客人,他们来自五十二个不同的国家,但使用的是同一种语言——被称为“国际普通话”的世界语。

  今天,第八十九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八天时间里,各国代表通过报告、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探讨世界语的发展前景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中国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办方将安排展览、旅游、参观等多项活动,增进各国代表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了解。

  上午九点,各国代表陆续走进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大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尽管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共同使用的世界语可以让他们毫无障碍地进行交流。

  由于本届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为中国的世界语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二十岁的李凯丽来自黑龙江省,学习世界语才一个星期。她说,作为一个初学者,希望来感受一下世界语大会的盛况,在大会期间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世界语者通过这种“普通话”进行交流,建立友谊。她的爸爸也是一个世界语者,大力支持、鼓励她学好这门语言。

  武汉的戴维是一位英语教师,从一九八0年开始学习世界语。他说,这是一种动听的语言,在他的学生中,有些就是被世界语的优美动听的发音所吸引才决定学习的,今天有幸来和这么多世界语者相聚,更发现世界语是一门有用的、鲜活的语言。

  大厅里,随处可见不同肤色的世界语者操着同一种语言畅谈着。来自澳大利亚的罗杰·苏波宁说,他喜欢世界语,这是一种纯净的语言,不同地区的人们可以用一种语言彼此交流,而没有多个国家多种语言、一个国家多种方言的复杂现象。

  与会的不少代表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汉语。最令他们感兴趣的是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罗杰·苏波宁向记者说,他将利用这次机会游览向往已久的故宫、长城,并向中国代表多学习一些汉语。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