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摇电话在西藏“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25日电(记者张爱林叶辉)25日,西藏乃东县结巴乡门中村委会主任益西旦增用洁白的哈达把为村委会效力30年的手摇电话包好,交给前来安装无线市话的山南地区电信公司经理旦增。至此,西藏实现乡乡通电话,手摇电话在西藏结束使命。

  记者向信息产业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在此之前,地理环境复杂的西藏是中国最后一个使用手摇电话的地区。”西藏有683个乡镇,1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3个人。

  结巴乡门中村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村里与外界只有一条简易砂石路相通。1974年,乃东县政府考虑到这个乡政府所在地的门中村交通不便,安装了这部广州无线电厂生产的手摇电话。

  益西旦增回忆使用手摇电话的情形:“要打一个电话,先摇通县里总机,才能转接县政府。要拉萨,得摇到县总机转地区总机,再转拉萨总机,至于与内地通话则更难。一个电话下来,往往嗓子都要喊哑。”

  毕业于贵州邮电学校的旦增说:“1952年,拉萨首次开设了80门的磁石电话交换局,到1976年,西藏8个城镇安装了2287门磁石电话。通过话务员呼叫转接,速度慢,音质差。西藏地域广阔,自然灾害频繁,架设的明线也常常断线。上世纪末,西藏农牧区通信用户最多时仅775户。”

  他说:“现在,即便在最偏远的乡,也可以与世界各地打电话,上网获取文字和图片信息。落后的手摇电话便自然被淘汰了。”

  为解决农牧区通信难问题,西藏先后采取了明线、微波、卫星、电缆、光缆等手段。目前采用的“西藏乡乡通网络”,始建于去年,中国电信为此投资4.1亿元人民币。由于无线市话每分钟话费比内地便宜8分钱,在西藏深受农牧民欢迎,短短一年,农牧区用户已达17800户。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