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察干部多到民间“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2:55 红网

  最近,中纪委决定派巡视组到各省市听高官的“故事”与口碑,赢得一片叫好声。此举主要是针对省部级以上高级干部的,但笔者认为很有推而广之的必要。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与领导干部有关的“故事”流传在民间。这些“故事”口口相传,包含了对干部的人格、作风、能力等方面的评价。这些“故事”可能是“八小时以内”的,也可能是“八小时以外的”,而“八小时以外”的“故事”更能折射干部们的真实人生。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利益群体,如配偶、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朋友、同学战友等,通过考察这些人的“作派”,听一听领导干部与这些人之间的“故事”,对领导干部就有基本的把握。尽管这些“故事”有时也会失真,但其内核是不会变的。当然,不排除有的人因为个人恩怨,故意编造、散布、传播“故事”,但只要巡视考察人员仔细加以甄别,是非曲直终会一清二楚。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直无私、勤政为民的好干部,都会受到群众拥戴和夸奖。金杯银杯可以卖,而老百姓的口碑是卖不来的。百姓心中有杆秤,口碑就是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听一听干部的口碑,就可以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听“故事”和听口碑,是走群众路线优良作风的又一体现,也是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慕绥新伏案之前,沈阳群众说他像“黑老大”;王怀忠掌权之时,阜阳群众称他为“王三亿”……由此可见,群众对他们的评价还是准确的。考察干部,如果多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口碑,就能看清他们是怎样做人和怎样做官的。听“故事”和听口碑,也是疏通民意的重要渠道,有助于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从古至今,都有一些“微服私访”的故事。有的领导干部到一地视察,往往撇开计划的线路,随意选点,直奔农家和群众中间,因而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避免了被蒙蔽。

  听“故事”与口碑,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这就要求干部们不能只惟上,不惟下;不能只搞政绩工程,不搞“民心工程”。其实,干部们只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不愁没有好“故事”和好口碑。

  当然,听“故事”与听口碑不能是一时之举。要建立起科学的干部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要建立疏通民意的信访体系,把群众上访和领导下访结合起来,真正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故事”听得越多,口碑听得越多,为官者就越不敢胡作非为,民主政治进程就越快。因此,有必要呼唤考察干部多到民间“采风”!(稿源:红网)(作者:左宗伟)(编辑:杨国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