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街”商标为何被外地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2:55 红网

  西街是桂林阳朔县一大“名牌”,但“西街”商标却被外地一商家抢注。7月22日,桂林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局通过向国家工商总局查询时得知,“西街”商标已被杭州一商家抢注,在住所、食宿旅馆、备办宴席、咖啡馆、餐厅、饭店等行业均具有使用权。(据《南国早报》7月25日报道)

  其实,抢注商标并非什么新鲜事儿。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何止是本地商标被外地抢注,就连本国商标也有被外国抢注的哩!令人不解的是,为何时至今日还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呢?透过“西街”商标“被外地一商家抢注”这一典型事例,我们不难看出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

  商标,特别是已在市场上创出名气的驰名商标,具有经济、信誉、产权、艺术等多重价值。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驰名商标,就等于持有特别通行证,其产品既有广阔的市场,又享有优质优价、名牌特价的市场优待,随之而来的就是超额的经济效益。依靠名牌的信誉,在筹集企业发展资金、争取最佳合作机会与伙伴,稳定市场等方面都有有利条件;作为知识产权和工业产权,驰名商标可以转让,名气越大的商标转让费越高。所以,即使没有相应的生产能力,仅仅拥有驰名商标,就能获得极大的经济利益。然而,一旦被别人抢注(当然是按合法程序办理注册的),要么重金买回本属于自己的商标使用权,要么“改名换姓”,再创声誉。

  应该说,上述这些道理,政府相关部门比谁都懂。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政府相关部门都应提醒、支持和配合当地企业搞好商标注册。然而,阳朔县旅游局以“西街不属于某个人的西街,如给个人使用,将不利于阳朔旅游经济的发展”为由,对西街酒店老板申请注册“西街”商标提出反对意见;阳朔县工商局也是“目送”包括“西街”在内的一个个“名牌”严重流失后,才“感到遗憾”,且居然还说什么“政府部门不应进行不必要的干预”。

  这简直是“自欺欺人”!有道是,“世人熙熙皆为利来,世人攮攮皆为利往”。阳朔县旅游局为何没想到,你不准当地酒店老板注册,要是外地商家抢注了岂不“掉得大”?阳朔县工商局为何也没想到,自己就是具体负责商标管理的“政府部门”,你不去督促和协助本地企业搞好商标注册,当本地的商标被外地商家抢注了,你还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哪个“政府部门”?

  作为我们的政府部门,用了纳税人的钱,就得真心实意地去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切不可目光短浅,更不可当“甩手大掌柜”。特别是像“商标注册”这类涉及到本地经济发展的大事,我们要把握好时机,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就企业本身来说,也应该牢固树立“法制经济”观念,要学会利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把对自身权益的保护寄托在他人的道德良心上。唯有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最大份额。(稿源:红网)(作者:蔡红东)(编辑:杨国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