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弹工程师擦皮鞋:这样的新闻该怎么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3:10 红网

  咸阳街头:导弹火箭工程师拉起精擦皮鞋条幅,仅凭标题,新闻行业的任何一个从业人员都知道这是一个“狗咬人”式的新闻,它的刊发必将引起社会舆论的反应。因为“导弹火箭工程师”和“擦皮鞋”两个符号隐含的意义风马牛不相及,远远超过了人们的常规思维。这两个符号被社会发展的现实事实结合在一起,必然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引发人们各种各样的猜测,感想、感慨。

  这么一条刺激、有极大新闻价值的新闻事件,怎么处理才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让我们先看看记者是如何处理这件新闻的。

  《咸阳街头:导弹火箭工程师拉起精擦皮鞋条幅》正文504个字。记者由街道巷议得知一名工程师在街头擦皮鞋的故事,并进行实证考察,确认确有此事。这构成传统新闻学所谓的新闻导语部分。消息正文一共三段,第一段介绍陈星羽的背景,以陈星羽讲述为信息来源,说陈1987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系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专业,曾获得全国星火计划金奖等,以此证明陈是导弹火箭工程师。第二段叙述陈星羽个人事业奋斗史,说明陈怎样从一个被重视的人才被逐步走向没落,为下文陈星羽挂起横幅擦鞋埋下伏笔。这一段没有消息来源,但从上下文大致可以推断出这是陈星羽的自我讲述。第三段叙述陈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部门推诿,没有结果,陈星羽面临着面临妻子下岗、老父带病、孩子上学和工作无望的窘境,才下“狠心”从5月份拉起了“工程师精擦皮鞋”横幅在街谋生,最后,记者用陈星羽话“虽说擦皮鞋也是一种职业,但对我来说是学非所用,空有一身抱负,心痛呀”煞尾。

  可见,整个消息就是向读者告知这么一个事实:高科技人才被无情的社会埋没了。至于陈星羽是不是真的导弹火箭工程师,记者没有证实;至于有关部门为何推诿,记者也没有描述;至于陈任厂长的星火科技总公司如何倒闭,陈该负多大责任,记者没有叙述;至于咸阳官方对陈拉出“工程师擦皮鞋”的横幅的看法也没有;市民的议论也只用了“沸沸扬扬”四个字。至于怎么“沸沸扬扬”,记者留给了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上述关键性的信息的缺位迫使读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对此空白填空,自然而然的引导到记者突出的主题:现在仍然存在了较大的人才浪费。至于目前中国存在着多大程度的上的人才浪费?这种浪费是个人造成的,还是社会不良因素造成的,还是社会转型不可避免的牺牲。记者也没有采访相关专家学者。

  这篇消息新闻信息不充分,采访不扎实全面,仅仅一面说词,极有可能是被采访人利用做免费广告。

  就是这么简单的处理,记者也有先例可循。例如,去年媒体关于北大才子陆步轩街头卖肉事件,去年底今年初的东北“宝马案”事件,刘涌案事件,今年初的马家爵事件等等,新闻媒体都采用这种写作的手法,先以简单的、残缺的惊人的事实吸引读者,引发公众舆论,然后媒体跟进报道,以为公众解答的方式进行炒作,凸现问题的严重性,严峻性,让社会舆论再度关注该事件,迫使决策层关注该事件,并解决该事件。我想,咸阳的这名工程师的结果也许就和北大才子陆步轩的结果一样,在媒体舆论的关注下重新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实现丑下鸭变成天鹅的浪漫故事。

  这种操作手法,是把严肃、复杂、严峻的社会问题娱乐化了。它经过媒体的包装,把一个现实的问题化解为曲折、多变的现代武侠故事或武侠连续剧,新闻媒体对事件进行跟踪报道,迫使读者跟随着新闻媒体读完媒体撰写的不连贯,支离破碎的故事。等到读者读完,读者起初被媒体掀起的愤怒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淡化,不断涌出的新的事件,新的离奇古怪的故事早已让读者把眼球转移了,他们又因为新的事件气愤了,媒体又帮着他们门宣泄了,如此,媒体不断制造离奇的故事,读者好奇,媒体帮着解密或宣泄,如此循环往复,新闻媒体仅仅成为一个挑拨公众情绪的调皮鬼而已。

  这种处理方式有什么优缺点呢?优点是:能够充分调动公众舆论,形成比较强大的舆论影响力。缺点是:炒作过度,甚至有违新闻本质真实,观点纷呈难辨真假,难辨重点。以马家爵案件为例,仅关于马家爵犯罪的背景分析,就有说电视暴力原因,有说高等教育问题,有的追的更深说是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其他的关于新闻媒体报道的问题,司法审判的问题等等。导弹火箭工程师擦皮鞋,一些新闻网站的留言的观点也是纷争多样,呈现社会价值多元化的态势。但是一个问题是:媒体营造的事件和社会真实到底有多大差距,到底有多少失真?也就成了一个难以解答的谜语。这对于社会决策层是最关键性的信息,对于社会舆论的良性发展也是最关键的信息。

  对于这类新闻——事件离奇,突破读者的常规思维;事件常常牵涉各种潜伏的社会问题;新闻价值大;公众关注度高,新闻价值,舆论引导难度大——能不能换一种写法呢。比如采用先入为主的运用深度报道的形式全方位的、全息式的报道事件本身,采用两面都说的平衡说法展现事件的矛盾焦点,提供给读者全面的信息,合理解答读者不断提供的“why”,让其理性的对事件的性质做出自我的判断,过滤到非理性的情感性的意见、宣泄。这样处理能够说明事物现象,及时解答读者疑问,能够及时地展现事件的原貌,事件发展的程度、性质,让读者、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决策层看到真实的新闻事实,看准不失真的事件的性质,不失真的事件的发展主流。(稿源:红网)(作者:刘继忠)(编辑:杨国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