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历史文化行》推出第17篇 从黄飞鸿到李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37 南方日报

  广东历史文化行(17)〔武林宗师黄飞鸿〕

  本报讯(记者/赵劲)佛山武术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从明末清初开始,佛山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武术基地。最鼎盛的时期,佛山云集了蔡李佛拳、咏春拳、洪拳、少林拳、梅花桩、龙形拳、白眉拳、木兰拳、太极拳多个门派的高手。清末民初武术大家黄飞鸿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走出佛山的。

  黄飞鸿所生活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动荡不安的年代。其个人复杂的经历也证实了这一点:他曾经在佛山和广州两地随父亲卖艺为生,也曾经在台湾参加过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更曾担任过广东民团总教练。不过,黄飞鸿最喜欢也是他最后的职业是广州仁安街宝芝林医馆的“老板”。因一生行侠仗义、锄强扶弱、济世为怀,黄飞鸿终于成为一代武林宗师和跌打名医,深受世人尊敬。

  而祖籍佛山顺德均安的李小龙则是佛山武术另一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出生在美国三藩市、长在香港的李小龙虽然并没有在佛山留下任何印记,但他的父亲李海泉和他的师傅叶问都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李小龙对于中国武术的贡献不仅仅是他通过自己的电影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武术,还在于他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勇于改革和创新,创立了“截拳道”这一新的武术流派。

  近年,佛山先后建成了黄飞鸿纪念馆、鸿胜纪念馆、叶问堂、李小龙祖居等武术文化旅游经典。今年,佛山还将举办规模盛大的佛山武术文化节,并正在筹建佛山武术博物馆。人们已经认识到,武术、粤剧、陶艺是佛山最具特色,又有广泛影响的历史文化品牌,是佛山建设文化名城的宝贵资源。

  “我们要把最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做大,做出影响力。”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的话道出了佛山建设文化名城的基本思路。而以武术带动整个城市建设文化名城,这正是佛山文化独有的特色,也是佛山武术界的骄傲。

  详细报道见A05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