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样的高温,不一样的消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39 扬子晚报
图为一家人林间小憩,悠然度夏

  连续多天37℃以上的高温让人们感受到“火炉”南京的威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酷暑,人们的消夏方式正悄悄发生着变化,而这些生活细节的变化,也折射出我们时代的变迁。“避暑通知”过了时

  7月21日是大暑,在宁的某单位发出避暑通知:天气炎热,年龄大的、身体不舒服的同志可以在家休息。

  然而员工们说,这个“避暑通知”过时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一些老同志早早赶到了单位。一位退休干部甚至在7:30就来到老干部活动室。他对记者说,家里太热,还是单位舒服。在这里看看报,看看书,感觉很好。“家里就是有空调,也比不上单位的中央空调。再说了,现在用电紧张,到单位纳凉,不仅节省了我的电费开支,对南京节电也算做出了一份贡献。”

  躺在藤椅上,摇摇扇子,捧壶茶,这是过去老南京的消夏图。高温时节,呆在家里歇息就是最佳的避暑方式。而如今不一样了,像前面这位老同志说的,他们现在更愿意走出家门乘凉,有单位的到单位,没单位的找商场……在南京有空调的地方很多,都是他们纳凉的好场所。上星期六晚上7:30,在新街口的一家肯德基店,记者看到,这个以前被称作“儿童乐园”的地方如今多了老年人的身影。记者听到一位老太婆这样埋怨自家老伴:不是约好了5点半来的吗,你怎么现在才来!

  而对于精力充沛的年轻人,他们出门纳凉就走得更远了一点。从旅行社反馈的消息说,这几天旅游市场迎来“井喷”,境内境外的各条线路都是“爆棚”。现在报名要到10天以后才能走得成。短线到青岛、庐山,长线到海南、云南,避暑胜地成为最热门的线路,有的甚至跑到了欧洲。酷热的夜市“冷”,凉爽的商场“热”

  在“老南京”的记忆中,华灯初上,红火的夜市和大排档也曾是城市的一道景观。然而如今,记者在南京街头看到,高温下的露天夜市冷清了许多。

  24日晚上,记者在南京朝天宫附近的堂子街夜市上看到,路上三三两两走着几个行人,停下来购物的更没有几个。一位卖海蜇的老板,打着赤膊,摇着扇子,卖力地吆喝着。“生意怎么样?”记者问。“不谈了,卖的钱还不够交电费的,明天我不来啦!”他有些无奈地说。

  夜市摊点渐稀。在下关区新民路的夜市上,情况也差不多。一位姓葛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6点半出来摆摊,一直做到晚上10点半,也就卖四五十元的货。“我说的还只是毛销售!要不是还有冬天的一点存货要出手,我早退摊了!每个月要交100多的摊位费呢!”

  夜市老板愁眉苦脸,而有空调的大商场则笑开了怀。南京新百营业部的胡小姐告诉记者,最近以来,晚间4个多小时的销售额,平均在70万元以上,占到全天销售额的近1/4。“天继续热下去,这个比例还会上升。”商场还拿凉爽做卖点,推出了“清凉一夏”的优惠活动,购物就送电影票、太阳宫的戏水券。而有些商场因为限电,白天推迟开门,延长了夜间销售,算算总账后,他们开心地发现,营业额并未受多大的影响。避暑与时尚同行

  天热了聚会反而多起来。记者最近不断接到朋友出去喝茶、唱歌的邀请。当记者推说不愿去的时候,对方就如此游说:天热呆在家里多没劲啊,还是出来玩玩吧!

  过去,天一热,亲朋好友的走动减少,毕竟出门一身汗,大夏天到人家里也多有不便。记者发现,现在亲戚走动、朋友聚会不是到家里,茶社、卡拉OK厅、饭店都成为聚会的好去处。华夏卡拉OK的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两百多个包间,在晚上和周末全都客满。“人家就是冲我们的空调来的!吹着凉风,吼上两嗓子,别有一番情趣。”

  不仅是卡拉OK厅,游泳馆也成了聚会、尤其是男女朋友约会的地点。太阳宫的李小姐说,天热了,来戏水的很多,除了放假的孩子,还有成双成对的情侣。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婆达成默契——下班后各自在单位吃过晚饭,然后到五台山游泳馆碰头,游到晚上九十点钟,一起回家。本报记者姜圣瑜翟慎良(新华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