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造业快车“减挡爬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朱宇

  连年高速增长之后,宁波工业经济增速开始回落。从相关指标来看,让人警惕的“不良苗头”已经显露。来自经委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工业11项经济效益考核指标综合得分为215.7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分,在全省的排名也从第一位降至第三位。

  这当然和中央“看好钱袋”、“管好土地”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关,也和当前罕见的电荒、水荒密不可分。但从根本上分析,工业经济的减速和效益下滑,缘于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消耗大量能源,预支环境成本,产出的却主要是技术含量较低、劳动密集型的下游产品,而国际市场的销售又过分依赖一般贸易。这种粗放型的增长,一旦遇到政策、市场、环境等外因刺激,长期以来被速度掩盖的问题就将浮出水面。

  如何应对?开源节流,缓解水电矛盾无疑是当务之急。但有关专家指出,要素瓶颈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打通,环境承载能力也不会无限扩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宁波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转变增长方式,“减挡爬坡”,通过结构调整和内在素质的提高,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按照区域经济梯度推移理论,宁波经济处于一个特定梯度上,工业经济要循阶而上,一方面要坚定地发展自身有较大优势的产业,更要有选择地承接从高梯度溢出的产业,同时还要把一些不适宜在本地发展的产业向低梯度转移。

  因此,宁波工业经济的“爬坡”将由增量和存量两个轮子驱动,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使产业在不断更新中实现升级。和许多地方一样,在宁波工业经济的增量中,很大一部分也来自招商引资。近年来,“抓到篮里都是菜”的引资方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招商引资要符合本地的产业导向,要达到一定的投资密度,要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临港型工业为例,并非所有依靠港口大吞大吐的项目都是我们需要的。宁波在现有的石化、钢铁、造纸、能源等临港型产业的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引进新材料、机电一体化成套装备、精密装备等产业,提升临港工业的发展层次。

  存量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通过增量的投入得以激活和提升。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百家重点企业技改工程,以4.8亿元财政贴息撬动企业138亿元技改投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下一步,是要把扶优扶强和扶优育专结合起来,完善贴息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特别要加大对环境治理、清洁生产、节能改造等特殊行业技改项目的扶持力度。

  除了一些能耗高、效益低、市场前景差的产品应该淘汰外,其余更多的产品其实面临着空间的转移。最近,一些外地城市来甬举行的招商活动又开始受到宁波企业的追捧,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既然本地的要素出现了制约,成本又日益上升,不如在中西部地区或是东北等国家鼓励投资的地区开辟第二战场。一份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仅协作办就组织了6次国内合作大活动,签订了78项国内合作项目,投资贸易总额达88.72亿元,宁波方投资73.81亿元。

  由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引发的产业转移,是各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日本、我国台湾和香港,都曾出现过制造业因为成本上升而纷纷外移。以台湾为例,从最早向珠三角等地输出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到现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IT产业大规模登陆长三角,这种高强度的产业转移不但没有影响其在全球IT产业中的地位,反而有助于其向更高的形态转移。

  关键是政府要对本地产业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市确定了临港工业、比较优势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三大产业。市经委也在按照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在临港型工业之外,再确定8至10个优势行业进行重点扶持,这其中包括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模具、家电制造、纺织服装、文具等。市经委主任林克宇表示,政府部门将通过加大对优势行业的扶持力度,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构筑宁波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宁波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