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购教辅书你要睁大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一本中学地理配套的地图册错误百出。

  宁波日报讯(记者段朝华实习生郁晓晖)今年暑期教学辅导书的销售比这几天的高温还热。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从7月2日到上周五,我市中小学生人均购买教学辅导类读物达5册之多。但是,买辅导书也让不少家长和学生买回了“麻烦”。近日,一位家长向市消协投诉,在市内某书店给孩子精心挑选了几本教辅类图书和配套的音像资料,回到家后却发现,磁带资料和辅导书的内容居然是“风马牛不相及”,根本不配套。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书店。在一家大型书店记者看到,那里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教辅类书籍可谓琳琅满目,记者在几本封面上用显著的标题承诺内容独具特色的作文书前端详,发现这些作文书承诺的内容都是一些名校的优秀作文和全国的获奖作文,并有大学教授和作家的点评。然而粗粗一翻,就发现书中作文的作者只有名字,根本就没有标明是哪个学校的,而点评也只是浮光掠影地作些内容提要,更没有点评老师的名字。

  记者在市内几家书店还发现,一些语文、历史、政治等辅导书中的部分主观题常常只给出一些模糊的、简单的答案,没有详尽的解题步骤或分析说明,几乎没什么指导性。

  一位正在挑选辅导书的高中男生告诉记者:“现在挑一本满意的辅导书真不容易。有时买了一大叠参考书,细看一下发现都大同小异,甚至很多题目都一模一样。”

  据一位资深的中学老师介绍,现在销售的不少所谓的“最新”辅导书,大多是新瓶装旧酒,有的几年前就已出版,今年重新换了封面和书名继续卖;有的内容东拼西凑,再贴上特级教师的标签,就变成新的了。甚至还有一些辅导书错误百出,极其不负责任。

  新闻链接

  市消协第8号消费警示

  家长和学生在购买辅导书时要多留心,一般要注意:1.要选择那些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或有名气的专家编写的;2.在选择时要谨慎,不仅要注意书的印刷、清晰度、用纸等,更应该注重书中的内容,浏览一下有没有明显的错误,以及和自己以前买的有没有重复的部分;3.在选购辅导书时,最好事先向老师咨询一下。

  市消协特别提醒,购买教辅书要保持理性,不可过分依赖教辅书,这类读物并非“多多益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