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老拿“财政”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翻读报纸,发现一个现象,很多行业在为自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时,除了把板子打在一些腐败分子身上,还常把板子打在财政的身上。

  比如7月23日的《中国青年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邵东医疗黑幕》,其中引述了一段“权威观点”:“长期以来,由于医院的财政补贴不足,因而‘以药养医’制度不改致使医疗腐败绵绵不绝。”又比如审计清单中披露教育系统高达上亿元的乱收费,有关部门在解释乱收费的起因时也提到了财政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足问题,似乎投入不足是乱罚款的主要原因。

  我不知道照此逻辑,还会有多少腐败现象会把财政投入不足作为自己堂而皇之的理由。财政怎么就成了一个“冤大头”呢?

  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外因与内因的作用,可有些分析却不愿触及内因,我想这无非是一个既得利益问题。以前国家不富裕时,财政投入远不比现在。就医疗系统而言,以前也是“以药养医”,可为何今天医疗腐败这么多?不光是医药代表搞的鬼吧?那些坐地分赃的医院领导和药剂科长,应该心里有数。就教育系统而言,以前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也是不丰厚的,可为何以前的乱收费就没有现在这样多?不光是课本涨价的原因吧?与吴川市教育局一年吃掉教育经费680万元的速度相比,财政投入当然会力不从心。可见,投入不足至多只是腐败现象的一个外因,欲壑难填才是腐败的内因。可为何总有人把板子往财政打呢?

  6月26日,在审计清单提交全国人大后,张肖委员的发言就很代表了一种声音:“全国的教育经费应该是不少的,预算中也占到18%,但到底钱是怎么花的,值得研究。”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不彻底封死血盆“欲口”之前,加大所谓的财政投入无异于泥牛入海。

  那些“权威”的声音,不要再打财政的板子了,多检讨一下自身的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因你的如意算盘而转移注意力。朱明轩(广西)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