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札记:东西部交流 文化这条腿有点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孙丽萍)“秦腔?从来没有听过。”“西部文化东部行”活动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这样的尴尬。秦腔即将来上海演出,而许多人对这一流传逾千年的地方戏瑰宝只闻其名,不闻其声,甚至茫然无知。

  而今年4月,作为“东部文化西部行”活动的一部分,上海越剧团曾赴西安演出《红楼梦》和《梅龙镇》,为第八届东西部贸洽会拉开帷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难怪,屈指一算,上海越剧团上一次赴陕西演出,竟然是40多年前的事情了。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乐可锡对记者说,现在一谈起东西部交流,首先就会想到西部大开发。陕西是西部大开发第一阶梯,近年来上海西安两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投资陕西。不过,两地之间能够说得上来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不多。“比起日益频繁的经济交流,文化这条腿确实短了点。”

  是地理阻隔?是文化差异?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无论是演出、电影、美术、当代艺术……来自外国的文化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如此水乳交融;然而,一国之内的东西部文化,却很少往来。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马博敏认为,对于繁荣中国自己的文化,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意义甚至大于东西方文化交流。一方面,西部的文化资源、文化气质、风格往往与东部不同,双方互为补充,更加丰富多元。另一方面,西部文化资源异常丰富,而东部文化市场、文化消费相对发达,应该“一拍即合”才对。

  事实上,这样的“一拍即合”不乏先例。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界名角尚长荣,就是从陕西跳到上海落户的。而上海的两大舞台精品工程《商鞅》和《贞观盛世》,不仅导演来自陕西,创作灵感也来自这块充满历史和人文气息的土地。

  经济和文化是两条腿,但是在当下市场经济的热潮中,“跛脚”的总是文化这条腿。与其等经济充分交流了再来交流文化,不如从现在就一点一点地推动,毕竟文化交流不能像经济交流一样一蹴而就。

  马博敏认为,推动东西部交流,关键要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以演出为例,现在每一次东部文化西部行,西部文化东部行,都是临时提议,两地动员,忙于筹集资金,费时费力。如果确立了固定的“演出季”或者“演出月”,东西部演出团体就可以每年在固定时间展开互访演出,这样既方便筹集资金,方便了市场,方便了观众,也有利于东西部文化交流真正形成声势,形成传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