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向天空的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7 南方都市报

  街谈

  这些天来,广州新电视塔13个设计方案公示并接受市民投票,令新地标成为城中热论话题。但是从市民对电视塔方案的投票热情来看,他们对于这个广州新地标的概念似乎有些找不着北,一会讲造型,一会讲高度,一会又讲功能型,一会又讲经济型……据说,高1000米的一柱擎天设计方案在不少市民中支持率颇高,按照他们的说法,就算不建成世界第一高度,也起码要超过上海的“东方明珠”,这样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广州地标。不知道是不是由于人性中那可爱的攀比心理作怪,拼命往高里长;还是由于广州寸土寸金,不得已只好霸占天空的地盘,还是……

  当然,我能理解,广州新电视塔坐落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建成后必然气势不凡,而且,电视塔宛然成为现代都市的时尚潮流符号了。

  只是,作为一个地理标志,地标建筑肩负的使命大概不仅仅是建筑的奇特、美观、实用等,还必须要象征这个地方的性格和文化。比如现在外地人来广州必要去看的五羊雕塑、陈家祠的西关大屋、北京路的千年古道等等,这都是广州的地标,它们见证了这个城市的故事,成就了一段历史典故。当人们描述广州的时候,这些地标就成为了刻画城市细节与个性的关键词。当然,地标要经过时间以及空间的考验,时间是长度,空间是广度,如果所谓的地标只是本城最热门的观光旅游点,只是本城人一个出门坐车的坐标,那还不如把公交站牌当作地标呢。我经常跟人描述我家的方位,最终居然落在了一家麦当劳的后边,那么麦当劳就成为我家的地标了?地标和路标的概念,我想这两者大概有着天渊之别。

  著名的建筑家贝聿铭为巴黎卢浮宫建玻璃金字塔,刚开始遭受市民的极度反对,可建成后迅速得到认可并成为“巴黎闪光的灵魂”,为这个收藏着世界奇迹的地方又增添了一个现代化奇迹。外型仅仅是躯壳,关键是其灵魂。刻意为之的城市地标,最终要获得世人的认可才算数。

  也许,在当下的中国城市中,类似中信广场与天河城这样具备地理意义的、实用性的地标,并不难找到;而像西关大屋、五羊雕塑具备人文意义的,如此具象征性的地标,则往往容易被忽视。只有地理意义和人文意义的高度结合才能恰如其分地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流传在更长更广的时空里。曾经有此一说,老外到北京指定要看的一个是长城一个是钱钟书。我想,作为一个地方的标志,应该有更明确的指向,地理的和人文的指向,而指向天空的地标,如果离开这块土地,指向什么?天是空的,空是虚无的。草暖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