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风暴刮一个月 “大鱼”为何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26 千华网-鞍山日报

  “你找谁?关于审计的采访?你去采访李金华!”这是记者给浙江省审计厅办公室打电话时得到的回答。从那位工作人员的口气中,分明可以感受到其对李金华的不满。如果说下属的“怨气”尚且无关大局的话,一些“硬茬”的强烈反弹,则让审计署和李金华处在所谓“审计风暴”的风口浪尖之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在“坦然”承认确实动用了中国奥委会资金之后,闭口不谈如何纠正问题,反而讲了一大堆动用的理由,还不忘告诫媒体“不要炒作”,因为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马上就要出征雅典为国争光了,仿佛错的不是他们,反倒是审计署和媒体。作为此次被披露出来的问题最严重的部门,国家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竟然说“在全体员工紧张工作应对电力短缺的多事之秋,国家审计署披露此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电公司员工的士气。”更有甚者,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干脆怀疑起审计署的动机是为了“表功”……

  “审计风暴”刮了近一个月,除掀翻了几个“芝麻官”(比如云南省大姚县因挪用截流救灾专用资金处理了几十个责任人)外,条条“大鱼”都还安然无恙,倒是审计署成了“围攻”的对象。

  大家都是正部级单位,都属同一“重量级”。这就像是有个人在马路上同时发现了好几个小偷,他马上指了出来并拨打了110。按理说,小偷应该灰头土脸地仓皇逃窜,至少也不会反咬一口。然而迟迟不见警察的身影。于是,一个小偷回过头来,另一个小偷也转回了身;这个小偷说他偷钱是为了资助失学儿童,那个小偷说他行窃是为了抗洪救灾……警察仍然没有出现。一嘴难辩众口,双手难敌四拳,审计署能不焦头烂额吗?

  审计报告公布后,李金华曾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他说,我干审计工作快20年了,当上审计长都六七年了,从总书记到总理,到国务院各位副总理、中央的其他领导,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这种“不干预”受到了舆论的一致赞扬。

  其实,中央领导对审计署的支持并不只是“不干预”。在那次访谈中,李金华还说,“我们审计的所有重大问题,我都如实向国务院汇报,而且国务院领导都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现在,这么多问题被披露了,一个月时间也过去了,“有关部门”都在哪里呢?

  (中国青年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