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光秋开讲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广东学术论坛讲座

  本报讯(记者邹琳)“中美贸易必然是一个长期摩擦争斗的过程。”昨日,就中美关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美国弗兰德斯大学教授许光秋在中山图书馆作了题为《美国国会与中美关系》的演讲。

  “大选不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

  尽管昨日天气炎热,但中山图书馆一楼能容纳4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听众纷纷举手提问。

  演讲中有听众问,若美国大选中共和党获胜,中美关系走势将会如何?对此,许光秋认为,即使布什当选,美国在台湾问题方面也不会走得太远。伊拉克战争给他一个教训,让他认识到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其他国家和联合国的支持,也是不行的。而且大部分美国人都不希望跟中国打仗。中美关系中,中国虽然处于劣势,但布什也要依靠中国解决朝鲜问题,依靠中国来禁止核武器的进口、扩散。如果打起来,双方都没有利。

  “中美贸易将长期摩擦”

  针对美国最近对中国家具等行业的反倾销问题。许光秋表示,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合作潜力很大,去年中美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000个亿。在美国大的商场里面几乎都是中国的衣服、电视机,应该说,这提高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但现在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反倾销,可以说是对中国在政治上、意识形态上斗争的一种迂回的折射。事实上中国也在反击。可以说中美贸易是个长期摩擦的过程。总之,两者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图:

  许光秋

  美国弗兰德斯大学教授,1986年赴美国留学前,为中大中国现代史硕士,广东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近20年来一直从事中美关系史等研究,为中美关系史研究专家。

  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