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利用暑期为未来打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6日电(记者原碧霞)当前正值各大高校放暑假之际,但记者在太原的几所大学采访时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并未回家避暑,而是选择“留守”校园,为未来做准备。

  每天早上7点多,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内,树下、草坪边、教学楼下三三两两的学生或坐或站,手里拿着本书,专注地看着,读着……据了解,他们大都是在为明年的考研做准备。另外,记者还看到各类考研培训班的广告贴满了大学校园的公告栏。

  据了解,考研班数量、类型不少,而且大都爆满。该校工程力学系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明年就要考研了,趁暑假时间多,白天上考研培训课,晚上自习,把平时薄弱的功课赶紧准备准备,最后再冲刺一把。”据悉,暑期留校复习考研的学生占了“留守族”的很大一部分。而在一些师范类院校的大门口,更多的则是自荐家教的大学生。在太原师范大学校门口,记者看到这些学生有的结伴而行,打着家教服务团的横幅,有的单独行动,只拿着写有家教字样的纸牌子。目前这已成为大学校园附近的一个别样风景。

  一些学生除做家教外,还纷纷去快餐店打工,为人设计图纸,到商场做促销员……他们表示,虽然累点,但能自食其力减轻家里负担,感到很满足。

  另外,一些学生还选择了其他种类的培训以提高自身修养。据了解,在暑期,有的学生选择学习跳舞、弹吉他、瑜伽等训练,他们意在修身养性。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这是在培养自己的一种爱好,以便将来能更好的面对压力及应对挑战。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相力教授说:“这些‘留守’学子的做法值得赞扬,他们留校的原因无论是进行知识储备的考研,或是增加社会经验,或是修身养性,都表明他们能正视现实,正视自身,他们认识到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及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他们是在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便凭借自己的实力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在提早为未来的生活打拼。”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