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小说连载

  筑东阳著

  (上期摘要:李密重用魏征,准备“解决王世充”……)

  九月下旬,李世民率军向长安西侧进攻,这一路真像风卷残云。

  九月二十一日,在华阴县渭水北岸,他和三姐率领的一万多义军会师了,姐夫柴绍也随军到达。

  大军西行到了泾阳,又击破胡贼刘鹞子,将他的队伍吞并了。这时大军已经发展到九万人,还有一些盟友在长安的西边没与大军会合呢!泾阳在长安的北边,李世民在这里分给刘弘基、殷开山六万兵力,令他们南渡渭水,作为大军的第一波攻击梯队驻扎在长安故城。长安城留守派出卫孝节率军从金光门中出战,刘弘基先退后进,猛烈地反击,于是大破隋军,稳住了阵脚。

  李世民率剩余的三万兵力向西进军,南渡渭水到了司竹园,李仲文、何潘仁、向善志这些盟友在这里终于与大军会师了。

  冬十月四日,李渊进至灞上,停在大兴城春明门的西北,与李建成和李世民各自率领的总共二十多万大军会合了。三姐见到了父亲,父女俩乐开了怀,在围城的大军中,她与柴绍各置幕府,独立成营,人们将她的队伍称为“娘子军”。

  李渊下令各军住在军营壁垒里,不准进入村居,更不准骚扰、侵犯民众,要把秩序维持得像没有打仗时那样平静祥和。李渊多次派遣使者到城下向卫文升等说明,义军来这里,是志在“尊隋”,望城中人不要做无谓的抵抗。城中人从来不作回应,只是不断地加固防守。

  十月十七日,关中新附义军头领们又请求率领敢死队先行登城。李建成和李世民二人怎么拦都拦不住。这时李渊正在春明门外,听到消息后骑马赶来,在罗郭安兴坊住下,亲自弹压众将领的无纪律行为,他甚至有点生气了。李渊叹息又叹息,“我只是希望四方的人都知道,我是迫不得已才攻城的。既然不得不动武,就任你们各位将军按照民众的要求办。”他这是含蓄地答应可以攻城了,但又约法三章:“对于大隋的七庙及代王和一切宗室亲戚,不得有任何侵犯。”他又令立下军令状:“有违反这些规定的,将诛灭三族。”

  十一月九日,义军各部自发地逼近长安城墙。李渊听说后立即驰马前去阻拦,却已经来不及了。他才走到景风门东面,便接到前线快报,说李建成部下军头雷永吉已经率先登上了长安城墙,守城的隋军士卒就像土块儿遇水一块一块地崩坍了。

  李世民骑在马上,带着一排排骑兵,身后是步兵方阵,向着已经大开的长安西门大踏步走去。遵照父亲李渊的指令,他和哥哥李建成按预先定好的方案,有秩序地开进长安城,拿着图纸实施接管。

  大军入城之后,将府库、图籍一一封存。军法官四处检查,严禁军队掳掠,严防有人趁火打劫。军人不准离开自己的分队四处乱跑,不准互相惊扰。代王杨侑呆在东宫,身边人都跑散了,只有侍读姚思廉陪侍在侧。有义军军士想登上殿,姚思廉厉声喝斥道:“唐公举义起兵,立志尊隋,各位不得无礼!”众军士都很惊愕,立在庭下不敢乱动。太尉李渊入城后,首先赶来东宫,向代王杨侑行跪拜之礼,然后将他迁居到大兴殿,允许姚思廉扶着代王走到顺阳阁下,随后交由义军陪侍。姚思廉哭着向代王行了臣子之礼,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李渊出了皇城,把军门迁移到长乐宫住下了,他向长安民众约法十二条,除此之外,大隋各项苛刻的法令都被废除。

  李靖躲在长安城里,被人揭发出来了,他是后主的忠臣,可是李渊大大的仇人唐公李渊怒喝道,给我拉到朱雀街上去!

  “爹爹,且慢!”李世民劝道,“李靖虽然冥顽,也是忠于其主,情有可原,孩儿在晋阳和他打过交道,他很懂兵法,后面平定天下用得上像他这样的壮士啊,爹爹!”

  “哈哈,好!放了他!”因为在众人面前表现了大度,李渊感到非常快乐,他向儿子李世民看去,李世民已经快乐得眉开眼笑了。李靖伏在地上,重重地谢过了李渊的不杀之恩。

  “爹爹,就把他分到我的帐下吧!”“好吧,我不都在按你的意思办?”“谢谢爹爹!” (061)

  (长安已破,李氏父子下一步将如何行动?请关注下期小说连载。)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