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女子一次性缴枪1300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巴西圣保罗一名女子本周末将自家收藏的1300支各类枪支悉数上缴国家,她本人也因此成为巴西目前正在开展的鼓励国民上缴个人持有枪支活动中,上缴枪支的第一大户。

  “枪支换奖金”遏止恶性案件

  作为全球谋杀案案发率最高国家之一的巴西,本月15日起开始一项对自愿上缴枪支的国民予以物质奖励的活动。这项名为“枪支换奖金”的活动,旨在有效控制和管理枪支在民间的交易和流通,从而遏止恶性案件的发生。

  对于所收缴的枪支,警署将视其口径和磨损程度,颁发不同数额的奖金。比如,一支手枪可以换取100巴西雷亚尔(约合33美元),一支步枪可以换取200雷亚尔,一支冲锋枪可以换取300雷亚尔。

  警方承认,他们对所收缴枪支支付的奖金数额低于同类枪支在市面上的价格。尽管如此,警方认为这一活动仍能吸引家中藏有枪支的人前来换取奖金。

  个人独得20万奖金

  对于本周末因为上缴枪支1300支而成为“枪支换奖金”活动开展至今获得奖金数额最多的那名女子,警方未向媒体公开她的姓名和身份。

  但是对于她家中拥有惊人数目枪支的缘由,圣保罗警署警官瓦格纳·卡斯蒂略却向美联社记者露了底,说这名女子的父亲是一位枪械收藏家。8年前老人去世后,他用一生时间收藏的各式枪支统统交其女儿留存。

  对于这名上缴了一座小型“军火库”的女子,警方准备按照有关标准颁发20万雷亚尔(约合6.5万美元)奖金。不过,目前这名女子尚未前往警署领取奖金。

  国民踊跃参加

  在“枪支换奖金”活动中,国民上缴所持有枪支纯属自愿。同时,受理上缴枪械的巴西各警署警员也不会对上缴者提问题为难他们。

  鉴于政府的这一宽松政策,国民上缴枪支十分踊跃。在因治安状况混乱而臭名昭著的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据当地警署介绍,活动启动当天,就有不少市民蜂拥而至,就上缴枪支的条件和手续进行咨询。

  巴西反枪支团体对于警方发起的“枪支换奖金”活动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虽然这一活动不会对根深蒂固的犯罪分子产生影响,但却会促成持有枪支的普通市民自愿交出枪支。

  巴西枪杀案发率全球第四

  巴西警署开展“枪支换奖金”活动实属无奈。据警方介绍,“枪支换奖金”计划,是即将于今年12月份出台的较现行枪支控制法案更为严格的新法的前奏。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统计数字,在巴西,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27.1名杀人者,比率之高在全球各国中列第四位。而在这些杀人案件中,有68%属于枪杀案。在巴西,每年被案犯用枪支杀害的人有4万。

  自15日活动启动至今,巴西各地警署收缴的枪支数目持续增长,目前总数可能在1万上下。而按照警方估计,截至到今年12月23日“枪支换奖金”活动结束时,所收缴的枪支总数大概会在8万支左右。(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