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56 贵州日报

  笔者在乡下听农民反映,有不少地方在扶贫项目的选择和扶贫资金的投放方面没有顾及到贫困农民,滞留、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盼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使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目前,农村扶贫项目主要有水利、生态家园建设、农田基本建设、学校、卫生、乡村公路建设,以及养殖业为主的产业化经营、移民搬迁、农业适用技术培训等。资金来源有从中央到地方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扶贫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和世行扶贫贷款等。

  然而,据笔者所了解,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监督管理,致使在扶贫资金使用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金不能到位,有的资金到各级干部手里就被当成“唐僧肉”巧立名目瓜分了,有的甚至没有列项时就被以“跑项目”、“跑资金”的名义“预支”了,根本没到农民手里。二是把扶贫资金用到了“接待”等工作上,成了招待上级的“接待费”、给上级送礼的“礼金”、礼尚往来的活动费、差旅费以及修建办公楼、购置轿车费用。三是通过虚列支出、虚报冒领、做假账等用扶贫资金给单位干部、职工发放奖金、福利。四是一些扶贫资金通过项目实施流进了包工头的手里,而农民则成了包工头雇用的廉价劳动力。五是投向不合理,把给农民用于生产投入的小额扶贫贷款用于农网改造、通讯、交通、征地和房地产开发等建设项目上。六是在投入扶贫资金上优亲厚友、“嫌贫爱富”,既不给贫困的农民“输血”,又不增加他们的“造血”功能,造成扶贫没有效益,群众怨声载道,影响了干群关系。

  由于扶贫资金没有用在扶贫上,使一些扶贫资金成了腐败的温床,成了一些人发家暴富的财源,使少数人“肥上加膘”,而农民始终无法摆脱贫困。有些县尽管投放了上亿元的扶贫资金,农民照样贫困依旧,甚至越扶越贫。因此,亟待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用扶贫资金帮助农民脱贫困、谋发展,加快农村小康建设的步伐,应是各基层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的一门功课。

  作者:黄柏 来源:贵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