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道指令!3.8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6 东南快报
  核心提示:去年2月13日,欧盟公布了两道指令,分别为《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

  根据规定,欧盟25个成员国应于今年8月13日以前将上述指令转换为成员国法律,从而在2005年8月13日开始正式实施。

  据厦门海关统计,2003年厦门机电产品出口5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7%,占全市外贸出口的51.7%,其中,受欧盟“两指令”影响的产品出口额达3.8亿美元,涉及“两指令”所管辖的全部十大类产品。

  一旦“两指令”于明后年分别开始实施,厦门的电子电气产品出口必将遭受严重的负面影响。

  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最近比较郁闷。

  他的郁闷来自于欧盟的“两指令”,如果这“两指令”开始施行,宏发电声必须为进入欧盟市场而投入更多的资金。

  “两指令”是指欧盟去年公布的《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根据第二项指令,从2006年7月1日起,投放于欧盟市场的新电子和电气设备,将不得包含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或聚溴联苯等有害物质。

  生产继电器的宏发电声公司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个指令,因为他们目前出口欧盟的产品中含有铅、镉两种物质。

  该副总工说:“成本的上升我们平均算了一下,按宏发现在的产量,仅仅取消铅这一项,我们每年的成本要上升160万元。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要替代镉的触点材料替代银氧化镉,目前国内替代的材料比较少,而且不是很成熟,如果要整体转换的话,基本上要依赖进口。”

  宏发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厦门很多机电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除了6种有害物质必须进行替代外,一些整机出口企业还面临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中提出的报废设备回收问题,这些都将直接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根据厦门海关统计,厦门3.8亿美元的出口机电产品将遭遇考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两指令”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绿色环保壁垒。围绕这道壁垒,厦门电子电气行业内部展开了激烈地争辩,厦门的政府部门也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反方:成本上升必影响竞争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的“两指令”一经公布,带给厦门电子电气行业的冲击甚至不亚于中国彩电在美遭遇的反倾销。

  中国有关部门曾在去年进行过一次初步调查,如果欧盟的指令付诸实施,中国对欧盟出口的约120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将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机电产业是厦门的支柱产业,2003年,厦门机电产品的出口额为54.6亿美元,占据了全市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

  宏泰发展质检部的负责人陈先生说,公司去年的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尽管“两指令”尚未正式实施,但影响已从去年开始,因为欧盟去年就已经按照指令的要求进行进口,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开始增加。

  法拉电子的黄经理表示,尽管公司以生产出口原器件为主,并不是终端产品,但如果不符合“两指令”,则公司必须承担连带责任,造成间接影响。

  有观察人士指出,除了欧盟的“两指令”以外,据悉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制订类似的相关法律法规。如果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一旦出台并开始实施,无疑会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造成不可估量影响。该人士提醒,我国企业必须警惕欧盟“两指令”背后更深远的目的——新一轮产品生产线的输出。目前国内的电子产品生产线基本是从欧洲或其它发达国家进口的,运行时间均已较长,在国内现有产品生产线不能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就只有向发达国家再次购进生产线,最终利益仍被发达国家获取。

  此外,废旧电器的处理费用将由生产企业负担,比如彩电或冰箱,每台将被加收2%~3%的电子垃圾回收费。每出口欧盟一台彩电或一部手机将被征收大约1~20欧元,一些大型电器费用还会更高。此举也会造成企业成本的大幅上升,从而直接影响产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正方:技术更新将优化该行业

  但也有企业认为,环保是大势所趋,政府应尽快改变我国电子垃圾回收领域相关法规缺位的现状,使国内企业在该领域与世界同步,减小相关壁垒造成的冲击。

  厦门检验检疫局一官员表达了自己的个人观点,他认为,“两指令”实质上是优胜劣汰的一种机制,短期内很多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成本增加,工艺翻新,但这种投入同时也是一次技术更新,经受得起考验的企业会走向成熟,同时也会挤掉一批无法应对的企业,迫使他们让出自己的市场份额。这样最终结果是优化了整个机电产业。

  该官员的说法在夏新、厦华身上得到了验证。

  去年,夏新手机在欧盟的出口量达到2.9亿元人民币。夏新新闻发言人王治全表示,环保技术的应用,使夏新电子在欧盟的“两指令”前处乱不惊。夏新手机正在争取ISO14001国际环保标准认证,该认证今年内会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夏新手机有可能免交或少交许多电子垃圾回收费用。

  厦华品牌部经理孙光荣认为,厦华以平板电视为主的高端彩电发展战略,使它在出口欧盟市场时无所畏惧。在欧盟征收电子垃圾回收费用的情况下,中国彩电企业应大力发展液晶、等离子等高端电视,才能减少出口损失,在欧盟市场占得一席之地。政府:会在财政税收科技方面搭把手

  厦门的政府部门对欧盟的“两指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2003年12月9日,市经发局召开厦门企业应对欧盟电子电气“两指令”座谈会;2004年6月15日,经发局举办了厦门企业应对欧盟“两指令”培训班,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李勰副处长、英国ITS检验集团王斌经理应邀作了两场讲座;今年7月15日,市经发局还举办了“电子电气产品国际法规研讨会”,厦门利胜电光源、东林电子、厦华电子、台和电子、宏泰发展、法拉电子等70多家企业都曾派员参加。

  企业希望政府方面能给予扶持,包括国家能同欧盟进行交涉;建立无害原材料的生产商目录,帮助企业寻找合适的替代材料供应商,实现上下游行业配套的生产无害化;企业采用无害材料进行生产,改进生产工艺中涉及许多技术问题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希望政府能及时制定标准来指导企业等。

  但企业方面也认为,解决之道最终要靠企业自身。法拉电子黄经理说,尽管政府组织了相关的学习及培训,但政府更大程度上只是起到了指导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重要的是企业行为本身。

  尽管如此,李勰还是提醒厦门企业,首先要了解“两指令”的主要内容,及时应对,如果在应对上有任何困难,一定要向相关的政府部门反映。

  他举例说:“比如企业有6项或10项做不到,问题在什么地方,如果实在做不到,政府去交涉,合理的,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比如财政税收或科技方面的投入帮企业解决。”欧盟环保指令实施时间表2004年8月13日

  欧盟各成员国将“两指令”写入本国法律的最后期限(该时间曾被许多媒体传为欧盟对相关进口产品开征回收处理费用的起始日期,但开征回收费用起始日期应是2005年8月13日)。2005年8月13日

  报废电子电气产品回收体系、处理及成本支付系统必须开始运转,“两指令”必须开始作为各成员国法律生效。2006年7月1日

  含有ROHs指令禁止使用的重金属及聚溴二苯醚(PBDE)和聚溴联苯(PBB)等阻燃剂的电子电气产品将被阻挡在欧盟市场之外。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