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杜邦不粘锅真的不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激进环保组织认为,“特富龙”的原材料和终端产品都有害于环境和人体健康;而杜邦公司方面则持完全相反的观点,认为原材料和终端产品都是安全的

  -文/陈玉洁

  7月8日,美国环保署(EPA)宣布,杜邦公司——美国第二大化学药品制造商,将因为没有汇报用来制造“特富龙”的原材料成分带来的健康和环境问题,而可能要赔付一笔巨大金额的有毒污染物排放罚款。罚款的具体数额还没有确定,有人初步预测可能是几亿美元。

  如果罚款决定最终得以实行,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环保罚单。杜邦2003年通报的全年收入是9.73亿美元。

  PFOA导致先天残疾?

  如今已经是千夫所指的这种化学药品,被简称为PFOA(全氟辛酸铵)或C8(全氟辛酸),是白色光滑、像肥皂的物质,用于防污和抗粘产品,一些比萨饼盒子上面就涂有这种物质。它是否有害还没有被科学家完全知晓,尽管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它可能造成先天残疾和其他医学问题。

  但在美国这样把生命和健康看得高于一切的国家,PFOA作为生产“特富龙”的原材料却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并且,由此引起的争议并非开始于今天。有报道称,生活在西弗吉尼亚的帕克斯伯格工厂附近的人们曾经控告杜邦公司,称他们不堪忍受由工厂附近水和土壤中的高浓度C8造成的从呼吸道疾病到癌症等种种病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981年两名在帕克斯伯格工厂工作的妇女生下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其症状与同年进行的在动物研究中的发现相似。杜邦公司随后把育龄妇女调离了C8区。

  《华盛顿邮报》还指出,杜邦公司的内部资料显示,公司在分娩女工及其婴儿的血液中都发现了高浓度的C8。公司而后发信给女工,说他们不清楚先天性疾病和这一化学药品的关系。但是,他们警告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应予充分关注的事件。作为防范措施,血液中C8浓度高于当地普通居民的女性,应当在打算怀孕前咨询其私人医师。”

  按照美国联邦有毒物质控制法,如果化学药品表现出对健康造成损害的危险,公司应该在取得“相当肯定的支持结论”后向环保署汇报。

  然而公司没有向EPA通报,并在一年后,也就是在化学药品供应商告诉杜邦公司,C8不会造成动物先天性疾病之后,把女员工重新安排回C8区工作《华盛顿邮报》如是说。

  美国广播公司(ABC)“20/20”的节目,通过对巴克·贝利——只有一个鼻孔且右眼残废的22岁先天性残疾患者——的访谈,似乎具像化了“特富龙”的危险。他的母亲,也就是《华盛顿邮报》提到的两名受害妇女之一,怀孕时在帕克斯伯格工厂工作,其家人责备她没有采取对C8的防护措施因而造成了贝利的先天残疾。

  “我从未,也永远不会感到正常,”经受了30多次手术来矫正其畸形的贝利在“20/20”节目中说,“当你走在外面,每个人都看着你的时候,你无法感觉自己是正常的。”

  “特富龙”的确有害?

  “20/20”这个节目还报道了使用“特富龙”工艺处理的锅引起的短期副作用。呕吐,这一被大家称作“特富龙流感”的症状,源于暴露在过热的“特富龙”不粘锅逸出的烟雾中。症状包括头痛、寒战、背痛和38℃~40℃的体温。

  美国环境工作团是一个研究健康和环境之间联系的、被一些美国人认为是激进环保组织的团体,他们的副会长珍妮·侯利韩告诉“20/20”:“研究表明,在290℃条件下,微粒开始从锅里逸出。这些极其微小的颗粒会牢牢附着在肺部。360℃时,有毒气体就会开始从加热的‘特富龙’锅里逸出。”

  杜邦公司方面没有就不粘锅涂料可能会释放危险的烟雾进行辩解,但他们告诉“20/20”,普通厨房之用不会使不粘锅足够热到产生烟雾的程度。

  但当“20/20”节目制作者在厨房实地烹饪熏肉时,仅仅几分钟后锅的温度就超过了290℃。优玛·查奥卓,杜邦研究和发展副部长告诉“20/20”:“是的,高温下产生了一些烟雾,让人产生类似流感的症状,但这种症状是短时间、可以自愈的。”

  环境工作团为要求强制在锅表面附加警告标签努力了多年而未果。他们还认为,即使“特富龙”明天就被禁止生产,与这一化学药品相关的健康问题仍将存在因为,就像《特拉华日报》报道的那样,这一完全是人造化学制品的含量在几乎所有被检测的人的血液中都超标,包括中国偏远地区的人。

  因此环境工作团的成员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完全禁止“特富龙”这一价值20亿美元的工业。他们宣称制造“特富龙”的化学制品肯定造成长期和短期的健康问题。

  但美国环保署没有马上这样做。根据《今日美国》的报道,美国环保署在公布对杜邦的指控的同时,已特别指出,该署并不认为“特富龙”及其他相关产品是不安全的;他们指控的理由仅仅是,从1981年6月到2001年3月间,杜邦公司从未通报过PFOA可能对环境和人体产生危害,违反了美国《联邦有毒物质管制法》和《联邦资源保护与恢复法》。

  环保署没有对“特富龙”的安全性下结论的原因是:迄今为止,并没有权威的科学机构用严谨的实验来确证“特富龙”的危险性。

  对此,美国环境工作团的会长肯·库克却认为:“这是布什所掌控的EPA长久以来采取的又一次纵容轻工业界环境问题的‘强制’行动。我们在了解环保署为何如此处理这件事情的原因时,除了知道布什政府的软弱无力和它如何屈就于杜邦公司的游说议员之外,没有获得别的讯息。这真是一件悲惨的事。”

  杜邦将在自EPA提出控诉之日起的30天时间内,以自己所掌握的材料来回应EPA的控诉。EPA也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联合各大机构,对PFOA的危害性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将于2004年秋季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89期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