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学生”青睐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刘军)如今,踏进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校园,碰上外国留学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据统计,迄今为止,上海高校共有留学生达13865人,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了超过50%的增长速度,成为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个接收来华留学生超过万人的地区。

  上海以其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地位,在外国学生教育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上海已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4所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学生类型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级进修生、普通进修生、汉语语言生等。这些外国留学生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习领域扩展到理、工、文、史、哲、美等各个专业。目前,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接受外国留学生共3085名,绝大多数是来自欧美国家和澳大利亚的各类进修生和访问学者。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的尝试,在已有汉语言专业语言文化方向的基础上,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及日本、韩国等教育机构合作,开设了汉语言专业的汉英双语、世界文化和国际经贸3个新方向,拓宽了外国留学生接受教育的知识领域。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近年来倍受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外国留学生的青睐。上海中医药大学是中国规模较大的一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所大学开设的针灸、推拿、中药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等专业,目前已招收外国留学生970多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徐宝妹告诉记者,上海有大批外资企业,除了来到中国读书,更多的留学生是把留在上海工作作为自己的“首选”。来自韩国的留学生金志洙在该校学习中国文学,现在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接触了很多在沪工作学习的韩国朋友,他们的现状给了他很大信心,所以今年毕业他也决定选择在上海的韩国公司工作。

  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哲森在复旦大学生物医学专业4年学业期满,今年毕业与飞利浦上海公司签订了工作协议,而且还期盼能够找个中国姑娘在上海成家。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