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我军高层沟通 想缓和紧张关系美军司令来华解释(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7月25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尽管美国军方称,法戈此次访华属例行访问,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敏感时期不寻常的军事外交活动”。

  中方发出严正警告

  法戈是应中国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上将的邀请,于7月21日至25日来华访问的。人们注意到,法戈此次访问与以往不同,显得非常“神秘”。在此之前,世界各大媒体基本上都没有关于法戈访华的“预报”;多数媒体都是在他到达中国后才开始有一些报道。至于法戈带了多少人去中国,具体任务是什么等,就连号称“嗅觉敏锐”的美国媒体也没能挖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也只是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这次访问,是法戈司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方领导人亲自会面的一个机会。”声明把访问称为“例行公事”,还含糊其辞地说,法戈将与中方领导人“讨论关乎双方共同利益的安全议题”。

  有关报道显示,台湾问题成了双方谈得最多的话题。7月23日,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在北京会见法戈一行。梁光烈对法戈说,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国政府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第二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会见法戈,也向他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除中国军方领导人外,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也于23日会见了法戈。李肇星郑重地表示,希望美方认清台湾局势的严重性和敏感性,停止向台出售先进武器,停止与台军事往来和提升与台实质关系。

  对于中方一再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英国路透社7月23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再次发出警告”。对此,法戈来了个老调重弹。他说,美方注意到中方对台湾问题的关切。布什总统多次重申,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每个人都清楚”,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任何改变”,等等。

  媒体盯着法戈访华

  尽管法戈访华很低调,但还是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7月23日,法新社以《李肇星要求美国停止对台军售》为题,报道了法戈的中国之行。此外,“美国之音”、《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也对此做了报道。台湾媒体尤其关注此事。7月23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太平洋美军司令法戈访北京,烽火伴迷雾》,对法戈访华的背景、目的以及成效等进行分析。第二天,该报又对此展开追踪报道。

  媒体为何如此关注法戈对中国的访问呢?分析人士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台海局势作为“关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安全议题”,目前已进入高度敏感的时期。最近,台湾方面举行了“汉光”演习。就在法戈抵达中国的当天,台湾当局还搞了一个让全世界媒体热炒的“领导人逃生演练”。美国则在离台湾海峡不远的海域举行“2004环太平洋”演习和“2004夏季脉动”演习。海峡上空一时间布满了阴云。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问题自然成了中美两国接触时回避不了的问题。7月21日,中美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研讨会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的议题本来与台湾问题无关,但是,中美与会人员竟然用了1/4的时间来讨论台海局势。据美国媒体报道,有中方人士在会议中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后捅刀子”,“美国要为台海形势的恶化承担责任”;也有人提醒美方,“一旦(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大陆被逼到墙角,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此,美国媒体和台湾媒体在报道法戈访华时,几乎异口同声地使用了“非常敏感、引人注目”等字眼。

  此外,法戈的身份也令人关注。他可以说是位高权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国军队在全球驻防的九大军区之一,辖防范围从北极至南极,从美国西岸至非洲东岸,涵盖太平洋及印度洋。其辖区有一大片与中国相邻。许多美国媒体都指出,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如果美国介入,太平洋美军将首当其冲。最有可能与解放军发生冲突的军队的一把手,在极为敏感的时期到中国,自然不是一件小事。

  访问中国两大目的

  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法戈到中国干什么?分析人士认为,他最大的目的有两个:“灭火”和解释。

  一是试图“灭火”。美国不久前通过巨额对台军售案,还在多个领域全面提升美台关系,从而使中美关系陷于紧张。陈水扁当局在美方的帮助下,“台独”本质暴露无遗,两岸关系也进一步紧张。7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希望两岸“慎防擦枪走火”。

  二是解释。分析人士认为,法戈可能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使命———向中方澄清“7艘航母包围中国”等说法。关于美军“2004夏季脉动”演习,一些亚洲媒体和两家美国报纸都曾报道说,“7艘航母包围中国”,从而使台海局势变得异常紧张。“为证明美国并非针对中国”,美国军方专门出面澄清:美军动员了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同时在全球5个海域展开行动,其中有3艘在太平洋。其中,1艘在夏威夷外海演习,另1艘在美国近海演习,只有“小鹰”号1艘在西太平洋活动。另外,7月12日,美国国防大学进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的模拟军事演习。演习全部由电脑模拟和沙盘推演进行。参与演习的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太平洋司令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情报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官员,另有14名国会议员也在现场观看演习全过程。美国媒体纷纷将“龙啸”定位为美军“因应台海危机”的举动。为此,美国国防大学发言人戴维·托马斯特意澄清说,“龙啸”演习在台海紧张局势期间进行“纯属巧合”,并不是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举行的。专家认为,从美方不断进行辩解的情况看,美方担心这些会“刺激中国大陆”,于是让法戈在中国进一步作出说明。

  成效不会显著

  中美在危机和敏感时期往往有高层接触,这对于消除两国误读误判、避免危机升级具有重大作用。法戈的中国之行意义恐怕也就在于此。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著名亚洲问题专家汤姆·普雷特日前撰文透露,早在1996年台湾举行“大选”时,美国曾向靠近中国的西太平洋海域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不过,那一次美军实际上并未靠近台湾海峡,因为当时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尚慕杰,在获知这一情况后给克林顿总统打去电话,警告五角大楼说,若让美军航母通过台湾海峡,可能会引起中国方面作出“强烈的军事反应”。最后,美军航母掉头而去,台湾海峡也因此暂时平静了下来。专家分析说,法戈此行应该也是想通过与中方的沟通,达到同样“化险为夷”的效果。

  不过,专家认为,法戈的此次访问成效可能不会太显著。在来中国之前,法戈曾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见台湾访美代表团。当时法戈说,台湾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P—3C反潜机及潜艇,都将对台湾安全有正面防御作用。他的手下甚至怂恿台湾代表团:如果积极争取,第一艘“宙斯盾”舰可能在2011年交货。此外,就在法戈访华的时候,太平洋美军的一些专家正在台湾岛内忙活,帮着台军搞“抵抗大陆进攻”的演习;台军在演习中所用的关于解放军的参数,也都是太平洋美军提供的……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法戈在台海问题上向中国大陆所作的承诺,同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一样: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这种立场不改变,他的访华成果就好不到哪里去。图片:

  7月23日,法戈在与中方领导人会见前向记者们打招呼。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1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