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容真实严谨 广告针对性强 读者方便报纸比网络更受欢迎(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每天十多亿人看报纸

  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报业协会,最近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年会上表示,2003年,全球范围内报纸订阅量有所下降,但零售额仍上升5%,每天有超过10亿读者阅读报纸。在欧美,有54%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阅读一份报纸,在18岁到24岁的年龄段,也有超过40%的人每天看报。德国《明镜》周刊的一项调查结果则表明,80%以上的德国读者更倾向于从报刊中获得重要信息。

  报纸的受欢迎程度也推动了广告商的热情。据欧美广告协会统计,2003年欧美各大公司推出的所有广告中,第一广告大户是电视,占38%的市场份额。报纸广告出人意料地占据了9.5%,为此报纸广告收入上升3%。而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却只占报纸总广告收入的2%。目前,许多大公司纷纷主动上门要求刊登报纸广告。专家预测,随着医药、电信和旅游业等行业的大公司行情看好,报纸广告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美国报业协会也颇为乐观地宣称,由于来自大公司的广告增长势头不减,估计今年大公司花在报纸广告上的支出达到8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6.5%。报纸的读者群针对性极强,适合大公司展开个性化的推销攻势。

  报纸有四大优势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报纸如此充满“魔力”?德国大众传媒研究中心的专家分析了四方面的原因:

  首先,报纸具有网络媒体不具备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网络媒体虽然目前也有自己编采的内容,但所占比例不到20%。网络媒体只在时效性上比传统媒体占优势。据统计,只有20%的读者依赖网络新闻。

  其次,作为媒体,真实与严谨是最基本的条件。专家认为,网络作为媒体出现却带动了“谣言”的蔓延,助长了假新闻的流传。其他还有诸如色情、暴力、迷信和有害信息等问题有待解决。在新闻的真实性方面,报纸具有绝对的优势。在网站中,最可靠的信息也是来自传统媒体办的网站,然后才是门户网站提供的信息。

  第三,就广告来说,报纸广告的读者群针对性很强,网络广告却缺乏对网民消费的引导。

  第四,世界的“虚拟网络化”使人们越来越留恋纸质媒体的“质感”、“真实感”及它的便携性。同时,人们在阅读网络信息时,面对“浩瀚无边”的信息,往往无从下手,或浪费大量时间来选择。报纸却像一个“过滤器”,使读者可以有针对性地阅读。

  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双赢

  欧美传媒研究专家指出,过去对于网络媒体将取代传统媒体的说法是错误的。互联网带来了传播途径和手段的变化,但传播的性质和流程并没有改变。更合理的做法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携手。在合作的过程中,网络媒体可以以传统媒体的新闻来源为依托,凭借自身的亲和性、迅捷性、互动性等优势扩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牵手的结果是双赢。当前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融合还存在一定的障碍,完善机制并充分整合两者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与品牌资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4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