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官兵“挣”来预算 国防开支一分不少美削减航天经费建墓地(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上天”和“入地”,究竟哪个更重要?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国政客们认为,让死亡的美国大兵“入土为安”,显然要比研发昂贵的航天器“到外太空瞎转悠”更迫切、更实惠。近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做出决定,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太空探索预算削减11亿美元,而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大兵人数剧增,美国国家墓园管理局的预算经费却增加到了1.49亿美元。

  紧缩预算先拿宇航项目开刀

  近来,美国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成了美国媒体报道的重点。由于受伊拉克战争和经济衰退等因素的影响,美国今年财政赤字预计将高达4000亿美元,其中仅伊拉克战争就让美国纳税人掏了上千亿美元。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如果驻伊美军军事行动的频繁程度保持现有水平,2005财政年度的赤字可能还将大幅上升。为了遏制财政赤字失控,国会对下一财年的所有预算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并决定首先拿“没多少实际效用”的宇航项目“开刀”。

  布什政府原本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拨款162亿美元,而最后被议员们毫不留情地削减至151亿美元。受到影响的宇航项目包括“普罗米修斯计划”,其预算减少了2.3亿美元。该计划准备研制核动力推进系统,理论上可能使载人航天器在两个月内到达火星,而传统的化学燃料推进器要6个月才能使载人航天器到达火星。另外,研制新一代航天器的“载人太空探测飞船计划”和国际空间站的预算,也分别减少了4.38亿美元和1.2亿美元。

  美国媒体分析称,尽管布什上台以来一直呼吁要进一步加强太空探索,希望以此鼓舞美国航天界低迷的士气,并巩固美国在外太空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但民主党议员以及部分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认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官僚作风已经让公众深恶痛绝,而且在目前美国政府手头拮据的情况下,再砸下重金研发不着边际的航天器,简直是“打肿脸充胖子”。一位民主党议员表示,此举并不是一个带有党派色彩的决定,因为许多共和党议员也认为航空航天局是在用金钱为美国民众堆砌海市蜃楼,现在应该是航空航天局节省每一个铜板的时候了。

  伊战死亡美军超900人

  人们注意到,尽管财政赤字直线上升,国会上下忙于“卡”预算,但专门管理政府公墓的美国国家墓园管理局,却成了特别“关照”的对象。拨款委员会中两党议员一致认为,目前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已经突破了900人,该部门理应得到更多的预算,从而让这些士兵有一个更体面的归宿。美国军方25日透露,美军一辆巡逻车24日在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拜吉附近遭炸弹袭击,一名美兵被炸死。据美联社最新统计,目前驻伊美军已死亡908人,此外还有近6000名伤员。美联社报道说,自从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依次为2004年4月(死135人)、2003年11月(死82人)和2004年5月(死80人)。今年7月美军士兵每天平均死亡两人。因此,在讨论国家墓园管理局的预算时,拨款委员会几乎没怎么费口舌,“爱国主义”字眼一提出,所有议员立即举手通过了预算。

  据美国媒体披露,由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官兵大多被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再加上退伍老兵自然死亡日趋增加,阿灵顿国家公墓正显得“越来越小”。据悉,阿灵顿公墓612英亩(1英亩约合4046平方米)的土地中,目前只剩下60英亩土地可以用来建新墓地。国会增加墓园管理局的预算,无疑将加快新公墓的建设进度。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新建6处国家公墓。美国退伍老兵事务部有关官员披露,全美119处国家公墓中,目前已有27处爆满,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新开的两处国家公墓也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填满”。他们表示,新建国家公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阿灵顿公墓的压力。

  国防预算无人敢“碰”

  除了建墓地经费大幅增长外,布什政府提出的国防预算案也顺利过关。22日,美国国会通过了4175亿美元的2005财年国防预算案,其中25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据悉,参议院以96票支持、0票反对通过了这项议案,众议院则以410票对12票也通过了该议案。这充分表明即使在党派斗争激烈的大选年,关系到美国安全利益的国防预算仍是无人敢碰的“禁区”。

  据悉,美军将在新财年购买39架“黑鹰”武装直升机和一艘攻击型潜艇等,还将把军人工资提高3.5%。拨款委员会披露,这项新预算中的100亿美元将用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

  美国一些政治分析家称,尽管共和党人担心巨额预算赤字会成为大选话题,但他们显然不想失去军火商的支持,因此仍然提出了巨额的国防预算。而对民主党来说,提高军人待遇,估计也会给克里带来一定的选票。

  尽管政客们不敢反对国防预算大幅增加,但媒体对此公开表示不满。日前,美国媒体揭露说,去年美国空军花费26亿美元从洛克希德公司买了50架运输机,可这些飞机根本达不到军方的要求,无法前往战区执行任务,成为一堆无用的“废铁”。媒体还认为,250亿美元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预算肯定打不住,最后将大大超支。图片:

  美军士兵的葬礼(法新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5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