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务有大有小 很少单独行动美国“片儿警”都管啥(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2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中国的片儿警是社区人民的保护神,谈起他们,人们都伸出大拇指。中国片儿警的工作辛苦得很,平时有忙不完的基础工作:办户口、调解纠纷、治安防范、防火……专项行动时,得天天陪着,半夜出警是经常的事。记者在美国呆久了,不免有些好奇,美国有片儿警吗?他们也有一大堆工作吗?

  大多数警察都算“片儿警”

  美国警察分工较细,从事行政管理、巡逻、犯罪调查等不一而足,但要找真正的“片儿警”还真不好找。具有20年警龄的休斯敦警察史密斯告诉记者,美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片儿警”,如果说社区警务是“片儿警”的主要职责的话,美国的大多数警察都算“片儿警”。这是因为,提供社区服务是美国警察工作的重要部分。

  简单说来,社区警务就是让警察把服务的功能延伸到过去被忽视的社区里去,增加警察在社区中的出现率,期望通过这种努力来提高整个社区生活的质量,减轻社区居民的恐惧感,预防和制止犯罪。现在休斯敦警察局总部除定期与百姓沟通外,还规定下辖各单位的警员要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帮助,如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如果你初次步行在美国街头,一辆警车悄然而至,警察从车内探出头来问:“需要帮助吗?”你千万不要紧张。

  记者在休斯敦唐人街商场警务室采访了在那儿工作的女警察格琳。这家相当于中国派出所的机构总共只有3人,主要任务是负责接待,如群众来访或电话报案等。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有一位华人妇女报案,她的信用卡信息被盗。格琳的任务是将案情输入电脑,并将其转交给警局专门的调查部门。除接待外,唐人街商场警务室有时进行社区服务,如为居民组织安全防范讲座等。记者在所里看到,这里摆放着各种宣传小册子供群众索取,如《如何防范入室行窃》、《如何辨别毒品》、《性侵犯防范须知》等。

  警察也管交通违规

  美国为什么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片儿警”呢?这和美国警察的职能划分有关。除了为社区服务,美国警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维护社会秩序,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休斯敦警察局明文规定,其任务就是通过与公众的合作,在法律框架内执法、捍卫和平、减少恐惧、提供安全环境。警察的主要职责不仅包括纠正交通违规、接受群众举报,还有处理紧急事务、命案初步调查等等,可谓事无巨细,样样都管。

  交通管理一直是美国警察的重要职责,而且他们对交通违章处罚毫不留情。在高速公路上或城市道路旁,警察似乎无处不在,开车的人丝毫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次,记者在不准停车的地方停了车,几分钟后,记者回来发现警察已经开好了罚单,并准备将车拖走。记者“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警察却说,即使市长也不能例外。

  与中国交警纠正交通违规不同的是,如果在路上遇到一个违章的司机,警察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并不是让司机下车,而是自己小心翼翼地走到违章车旁,认真观察司机的一举一动,手则放在手枪的上方。然后警察请违章者出示驾驶执照和行车证,待警察回到警车上用电脑核对后,再回到违章车旁,按违章的轻重做出裁决。

  有意思的是,美国警察很少单独行动,尤其是遇到案情时,他们总是寻求援助,招来众多人马,场面搞得很大。前不久,记者的一位朋友被警察抄了车牌,并要罚款。朋友拉着警察理论,结果一男一女两个警察以他妨碍公务为由,叫来了8辆警车。开罚单的女警察声称记者的朋友在争论中碰了她的手,有暴力行为,还要逮捕他。

  这样的职能划分决定了美国警察啥都可以管,权力很大。他们自己也知道这一点。美国警察经常滥用权力,有的地方就发生过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打人,甚至滥杀无辜的事。一次,4名警察在搜捕1个抢劫犯时打死了1名无辜的黑人。后来证实这个黑人并不是他们要找的人,他身上也没带武器,但这4名滥杀无辜的白人警察最后竟被判无罪释放。

  各级警察机构人数不一

  美国警察机构的设置也决定美国没有专门的“片儿警”。美国警察机构的设置是根据区域位置、辖区人数、社会治安等综合因素而定的。各级警察机构人数不一,人口稠密地区警察人数多,但多数警察机构不足10人,其中最小者只有1人,是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记者所在的城市休斯敦是美国第四大城市,市区人口约180多万,全市警察2万余人。休斯敦巡警按区域划分,主要有南北两个大队,各大队属下又有若干小队。像西北区小队的管辖范围为57.4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约合2.6平方公里),区内人口近12万。

  巡警在美国警察中人数最多,担子相对较重。巡警有骑自行车的,有骑马的,更多是开警车的。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在社区、街道、公共场所等地巡视。美国法律规定,除执行特殊任务的特勤外,警察在执勤的时候必须着装并配备武器。一般情况下,他们配有一支射程较远、杀伤力较强的半自动手枪和2个备用弹夹、折叠警棍、胡椒粉末喷射器和手铐等。个别的警察由于工作需要,还可配备2支手枪。这些武器和器械配备基本上可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

  美国警察的待遇在美国算是中等水平,除了工资,他们还享有医疗保险、退休金、假期等方面的福利。美国警察的薪水因人而异,除了级别外,还与学历、工作年限等因素有关。以休斯敦警察为例,学员年薪为2.6万美元,实习期警察为2.8万;初级警官为3.14万至4.44万不等,高级警官年薪为4.38万至4.45万;警察总长年薪为10.7万美元左右。图片:

  全副武装的美国警察
《环球时报》〔20040726 第14版〕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