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个星期五和朋友一起到河源去漂流,在漂流过程中,竟然发现一位近六十岁的奶奶带着其十岁大的孙子也在玩这种刺激的活动。在惊叹这位奶奶的胆大之余,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奶奶和孙儿之间的“没大没小”。当然,同时我们又不得不经常帮助这对祖孙,让他们能顺利往下漂去。其中最惊险的就是这位奶奶被水流冲得掉进了水里,我们几条大汉只好下水把这位奶奶捞上来。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在广州,这种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占到总数的一半,也就是说,有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但是,像上文提到的那位能带着孙儿去漂流的奶奶我想应该是少之又少。在现在一对夫妇只能生一个娃的情况下,一个孩子就有四位祖辈关注。因此,大多数的祖辈对自己的孙儿是过分呵护。这样的隔代教育,其实质就是对孩子的“溺爱”,不仅对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极为不利,而且如果祖辈事事迁就,孩子更加可能因此形成霸道、自私等性格,孩子长大后就很难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

  另外一种隔代教育就是相信“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的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这种隔代教育是责罚多于奖励、批评多于鼓励。虽然这种教育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有过其积极作用,也使得一代人能出人头地。但是,在现代就有可能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

  而上文提到的那位奶奶那种“没大没小”的民主、理解型的隔代教育却能使孙儿在一种非常民主的气氛中接受教育,享受关爱,孩子的心态也会成长为平和与宽容。当然,笔者在这里不是鼓励祖辈们都像那位奶奶那样带着孙儿去漂流。相反,笔者认为这种“没大没小”还是要量力而行,否则就会乐极生悲。笔者只是希望更多的祖辈能多一分引导,少一些呵护;多一点“没大没小”,少一些传统观念,让孩子在健康、民主的环境中快乐成长。(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