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依旧看好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06 新京报
  拯救大师卡洛斯·戈恩-“我依旧看好中国”
Photocome供图

  卡洛斯·戈恩档案

  卡洛斯·戈恩1954年出生于巴西。他长于黎巴嫩,在巴黎完成学业,会说5种语言。在巴西、美国、法国及日本,戈恩以其大刀阔斧的改革作风,先后拯救过米其林轮胎南美厂、米其林北美厂、雷诺汽车、日产汽车四家企业。

  作为日产汽车CEO,世界顶级企业管理大师,卡洛斯·戈恩21日中午12点来到东风日产首汽专营店视察,在视察活动之后,他就日产在华发展战略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明年推出一款入门级家轿和一款SUV

  新京报:中国汽车市场近来发展势头明显放缓,您对此有何判断?

  卡洛斯·戈恩:根据我掌握的数据,最近6个月以来,美国汽车市场增长1%;欧洲市场增长率为0;日本市场近三个月萎缩4%;而中国市场的增长率为21%。全世界没有一个汽车市场能长时间保持20~30%的年增长率,如果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能保持在10%以上,我们已经感到非常满意。

  事实上,东风方面对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率的预测是14%,而2005年和2006年的年增长率均为9%~10%。东风日产的一切投资方案都是按照保守预期制定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对我们的投资风险影响不大。

  希望郑州日产并入东风日产

  新京报:请评价一下日产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

  卡洛斯·戈恩:东风和日产各持股50%,这是由中国相关政策规定的,日产的和其他汽车跨国公司处于平等竞争的地位,并无选择余地。但我骄傲地看到,分别来自东风和日产的员工构成了完美的团队,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策略和远景规划,这一点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我对日产和东风的合作总体表示满意。

  郑州日产的产品质量和利润率令人满意,但其年产量仅为3万辆。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生存率,我乐于看到郑州日产并入东风日产。

  东风雷诺项目尚在审批阶段

  新京报:今年4月有消息传出,东风上市的主体将为东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是与日产合作的中方投资主体,日产对东风海外上市有何评价?

  卡洛斯·戈恩:我在得到东风有限公司公开募股(IPO)的消息后与东风方面进行了沟通。对于东风海外上市,我持欢迎态度,但个别细节问题还需进一步协商。

  新京报:明年,您在保留日产CEO职位的同时,也将接任雷诺CEO的职位,雷诺-日产联盟将如何在中国实现协作?

  卡洛斯·戈恩:雷诺和日产有着各自独立的领导机构和营销思路。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也将由不同的领导小组负责,有各自独立的市场战略、广告设计和销售网络。双方的协作将体现在产品研发和零部件采购方面。合作进行到怎样的程度,将取决于东风雷诺项目的一些细节,目前该项目还在审批阶段,目前无法轻易断言。

  本报记者张齐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