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手断腿学童医院过暑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骨科住院病房受伤儿童人满为患。

石板压伤腿,只好躺在医院过暑假了。

  本报佛山讯 (记者 黄建华 通讯员 刘继洪 摄影报道)暑假才过去十几天,许多少儿学生或是跟随家长快快乐乐旅游,或是愉快地参加夏令营活动,或是安心在家做作业……然而,记者昨日在佛山市中医院小儿骨科住院病房里却看见人满为患的另一番景象:一群断腿伤胳膊的小伤兵不但挤满了病房,连走廊也摆满了病床。据当班的邹医生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少儿住院人数剧增,大多数因为户外活动不注意安全而导致损手伤脚,小儿骨科60多张病床全部爆满,还要不断在走廊里加床,希望家长们要教育自己的子女注意户外活动的安全,年幼的小孩一定要有大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爬榕树摔断肱骨

  在该院10楼的小儿骨科住院病区里,许多病床上躺着或是脚或是手被支架紧紧地固定着、或是被支架牵拉的少年儿童。从珠海来的11岁小李右胳膊上肢肱骨骨折被牢牢地固定在支架上动弹不得。据陪同小李的母亲讲,她们是本月2日晚入院的。当天,小李考完了所有课目,感觉不错,说要到外面放松一下,便跟几个小伙伴来到广场散步,又爬上广场的榕树。岂料,小李一不小心,不慎从一米多高的树上摔了下来,当即觉得右臂麻木。家人将她送到佛山市中医院拍片检查,医生确诊为右上肢肱骨骨折。医生说,像她这种伤势,躺上个把月是肯定要的。

  而在李莎隔壁病床的12岁的小黄在家闷得慌,就跑去玩棉花机,结果被机杆将左上臂狠狠击了一下,也造成肱骨骨折。

  在另一间病房里,记者见到了一对双双挂彩、一脸无奈的父子俩相对无言的情景。原来,为了让放假后的小孙假期过得丰富多彩些,本月23日,父子俩高高兴兴开着摩托车欲外出游泳。不料,乐极生悲,车行至南海罗村路段时,父子俩乘坐的摩托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了轻微碰撞,导致父亲左前臂挫伤,小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伤势严重,左股骨骨折,过几天还要做手术治疗。11岁的小孙还是足球“运动员”,司职左后卫,曾代表佛山小学生参加过“达能杯”比赛。不巧,这回伤得也正好是左腿。在床边陪侍小孙的母亲对儿子的伤势担忧不已,向前来查房的邹医生询问儿子伤势,邹医生告诉他们,要静下心来养伤,恐怕半年内都不能参加剧烈运动,更别提踢足球了。

  少年摔伤形式多种多样

  记者在佛山中医院采访时发现,受伤住进这里的少年儿童,他们致伤的方式五花八门,像顺德龙江的小邓,搬弄一块石板,被倒下的石板压住了右大腿,致使右腿肱骨骨折;三水的小吴爬烟囱跌下来,造成左前臂骨折;南海桂城小欧和朋友一起爬树比赛,从树上摔下来后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还有一些少儿是打篮球、踢足球、骑自行车、开摩托车、滑雪板、荡秋千时不小心碰撞或是跌倒致伤的。

  同时,也看见有一些令人揪心的事情发生,由于父母忙于工作,疏忽照顾孩子,导致小孩终生遗憾。在该院手外伤科病房,一个年仅3岁的小谢跟随父母从河源到顺德,前几天,由于一时无人看管,不懂事的小谢跑到机器前把右小手伸进两根棍轴间……小谢的右手末指、无名指、中指被压得粉碎性骨折,医生最后只好将他的右手末指、无名指、中指三指的末端指骨截除;从清远来的2岁的小罗,跟着爷爷、奶奶到田间割禾,把右手伸进了打禾机,结果右手4个指头不同程度骨折,目前正在恢复中;1岁的小陈全家由福建来佛山做小生意,他把手伸入擀面机里,刚刚做完再植手术,还不知是否成活……

  暑假户外活动应注意安全

  该院刘医生告诫广大家长,目前正值暑假,中小学生各类校外活动增多,是交通、溺水、创伤等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和学生都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家长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外出活动时注意安全。同时,也要重视室内安全,不要轻易让孩子接触到电器、煤气、剪刀、菜刀之类锐器等物品,以免孩子受到伤害,抱憾终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