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煤老鼠”盗采煤炭:开黑矿收黑钱放黑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6日电 7月14日晚10点15分,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一处民宅发生特大爆炸伤亡事件,共造成16人死亡。警方初步认定,肇事者韩卫春私开煤窑大量非法私藏自制爆炸物品,因室内存放的硝铵自燃酿成惨剧。此前,2月5日,位于山西中部的灵石县与汾西县交界处发生一起严重的煤矿爆炸刑事案件,井下的29人全部死亡。

  爆炸虽然一个在住宅,一个在井下,一个是过失,一个是故意,但深究原因,“煤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老鼠”疯狂盗采国家煤炭资源是罪魁祸首。

  开黑矿:我在此山住,先开发财路

  7月16日,记者驱车从回龙乡回龙村出发,经过20多分钟的山路,来到位于交口县回龙乡贾家沟村与灵石县梁家墕乡一带。在当地村民耿老汉指点下,记者顺着山路往里走,举目四望,除了绿色的庄稼和草皮,就是星罗棋布的黑窑口。

  耿老汉说,由于“7·14”爆炸事件的影响,这里的黑煤矿闻风而动,前一天就撤下去了,也有胆子大的还在出煤。记者注意到,这些“黑口子”,没人时有的用树枝和木材挡门,有的用砖土虚填。越往高处走,井口越密,井口伪装越少,井的直径和规模也渐渐大起来,还有往外排水的塑料管道在汩汩流水。

  “翻过山的另一侧,还有不少黑口子,山的两头同时开挖,挖通会合是常有的事。”老者的话让记者想起2月5日“灵石矿难”心惊肉跳的那一幕。灵石县回祖村与汾西县陈家垣村一山之隔。灵石县回祖村这一侧是村办煤矿废弃不用的回风井,原村委会主任甄毓秀擅自占有风井,雇佣民工非法采煤。山的另一侧汾西县陈家垣村的井口也是一个四证全无的“黑煤矿”,由村里包给汾西县城居民庞龙虎进行非法开采。两个“煤老鼠”不分昼夜加油干,井下巷道被多处贯通。2月3日,庞龙虎派人把炸药、雷管安置在坑口内之后引爆,想要堵住巷道,制止另一侧的回祖村矿井“越界”开采。2月4日晚上,回祖村村委会主任甄毓秀带领村民和外地民工共28人携带炸药和铁锹进入废弃矿井,对陈家垣煤矿的“爆炸行为”进行报复,结果无一人生还。

  随着煤炭需求加大,煤价飙升,一度绝迹的“黑口子”现象在山西一些煤炭主产区愈演愈烈。“只要有面子,就能开口子”,在灵石、汾西、交口三县接壤处吕梁山麓的一些乡、村,“煤老鼠”们以地势之便,少则投资3万至5万元开“小口”,大则十万、数十万元开“中口”,甚至投入百万元开“不黑不白”(证照不全)的“大口”,个别资源面临枯竭的国有煤矿还有“一证多井”的新口子,采矿秩序十分混乱。这些非法矿井,以原始的手段,在不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大肆偷采、破坏国家煤炭资源。

  收黑钱:你要开“黑口”,我狮子大张口

  耿老汉向记者诉苦说:“好端端的地都让有面子、有票子的人开了黑口子。我们贾家沟村不少村民没地种。”耿老汉说,2年前村委会主任以村委的名义强制把耿老汉的3亩粮田包给“黑窑主”,毁田挖煤。直至年终,耿老汉老伴生病,生计困难,多次索要才向煤窑主讨得200元的占地补偿费。而村委向“黑窑主”收了5000元“承包费”。

  一旁的另一位村民说,贾家沟村就有5个开黑口子的人,每年向村委会主任“进贡”,还公然以承包费名义交村里5000元至10000元不等。

  交口县回龙乡群众反映说,一些村还设有“经济发展办公室”,职能是向开黑口子的村民或外来人在本村开黑口子的矿主收取“管理费”,经济办公室当然要承担为黑口子站岗放哨、通风报信、替“黑窑主”摆平麻烦的“义务”。

  交口县回龙乡的一些群众说,黑口子有人查,就是越查越多,越查产量越高。一位山东籍矿工笑着用手做点钱状说:“平常查口子,送点钱就行了。”“7·14”肇事者“黑矿主”韩卫春的邻居、在爆炸中死里逃生的教师姚建荣说,韩卫春舍得花钱烧香,打通各条神路和管理人员关系,一有风吹草动,就告诉他把煤窑给停了。他常听韩卫春抱怨:“开黑口子也有一肚子苦水,好比黑道的规矩,有钱大家分,不能一人吞。各个系统的人一天查一天要,榨得很厉害,到头来轮到本人也没多少钱了。”

  吕梁市煤管局副局长邹忠家曾经向记者诉苦说:“煤炭暴利时期,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关系和利益在煤矿上掺和得太多,相当复杂。”据交口县二轻建设煤矿的职工李林森等反映:他们原有的集体煤矿几经转手,到现在实际落入个别干部的操纵当中。

  放黑炮:没有证,没有药,自己也能造

  当前,各级政府对爆炸物品的管理相当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开“黑矿”显然不能从合法渠道得到开矿所需爆炸品。

  “没有证,没有药,自己也能造”,这是当地百姓描述黑矿主的一句顺口溜。记者在回龙乡看到,当地就有生产土炸药成分硫磺的矿山,生产能力较大,大块的硫磺像砖块一样不加任何包装就露天摆放在企业没有围墙的大院里。为了确保非法爆炸物品不被公安部门查获,“7·14”事件肇事者韩卫春多年来一直把卧室当成“炸药库”。

  交口县公安局长李玉军说,由于爆炸物品控制得比较严格,有些人就走非法渠道,进一些硝铵,自己配制。公安系统经常采取路查路检的办法扣一些硝铵炸药,但要做到从面上完全卡住它,确实有困难。谈到爆炸物品的管理,李玉军说现有规定也失之于宽泛、模糊,给公安部门管理和审批爆炸物品带来困难,最不好掌握的就是“批量”问题,“根据上面的规定,爆炸物品的管理采取勤供少批的办法,就是多给你批几回,以防你把炸药攒起来。一般用量要批5至7天,不能超过7天,但每天的用量是多少,没有规定,比如年产3万吨或者6万吨的煤矿、9万吨的煤矿,这三个档次,每一次批给多少,没有规定,带来一些操作上的困难。”

  山西省政府在治理私开煤矿上出台了详细的政策和规定,一些煤炭主产区屡次动硬,炸黑口子,抓黑矿主,但一个治理高潮过后,不到1年又有回潮,其中直接的原因是受市场暴利的影响,使黑矿主铤而走险,但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猫鼠”勾结、执法者充当保护伞是“三黑”现象屡治不愈的重要原因。记者王炤坤 武敌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