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的“暑期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6日电(聂建江、谢少花)暑期到了,很多学生选择暑假期间留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学习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对暑假的理解不再是“回家休息”,而是受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

  记者近日在兰州大学采访时发现,各种暑期学习班异常火爆,有些学习班的报名地几乎被围得水泄不通。在兰州大学旧文科楼前招生的一家计算机学习班负责人告诉记者,放暑假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十几名在校大学生前来报名,咨询的更是不计其数。

  甘肃中医学院富翱春同学放假期间在一家计算机学校学习。他介绍说,他们班暑假期间参加计算机学习的学生有一半左右,还有一部分学生报名学习外语等其他课程。在新东方学校学习环球雅思英语的兰州大学学生章黎说:“学校里学英语往往是为了考试,很多学生在口语以及实际应用上都有很大的差距,暑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正好用来进行这方面的学习。”

  很多大学生认为,学校的一些课程只是基础课,为了兼顾大多数学生的能力和兴趣,老师只能简单介绍课程的内容,如果想深入学习就得利用暑假好好下功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对暑期的理解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放假就是回家休息,而现在的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暑假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成了一个为自己充电的好机会,”兰州医学院一位学生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大学生的观点。学外语、参加社会实践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写在了很多大学生暑假期间的时间表上。

  兰州大学政治与文化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边耀君老师说,这种变化反映了中国大学生的自立意识和竞争意识在逐渐增强,“目前高等教育的现状很难满足学生在学习上要求的差异性,他们在暑假期间自主地选择一些学习内容,有效地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