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战史资料铁证如山 日军在华用过致命毒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6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日本防卫厅日前公开的战史资料《冬季山西肃正作战战斗详报》记载,二战期间,日军曾在中国使用过当时被称为“黄剂”的致命性毒气芥子气。

  《每日新闻》26日头版报道说,这份战史资料是防卫厅经过“公开审查委员会”的再度审查后公开的。据其记载,1942年2月,在中国山西省实施“烬灭作战”(三光作战)的第一军弘前步兵第36师团长(师长)同月6日指定有八路军据点的10个村落,作出“发现重要设施‘撒毒’(使用黄剂)”的命令。接到这一命令的步兵第224连队长(团长)命令其指挥下的3个大队(营)“撒毒”,各大队配属的具有毒气专业技术的“特种作业队”在20日和21日执行了命令。

  关于毒气战的资料,1983年在美国国立公文书馆曾找到《支那事变中的化学战例证集》,该书中将使用“黄剂”称为“撒毒”,并记载有被认为是冬季山西肃正作战的事例。但是,这本例证集只是用地图和数据归纳了毒气战的概要,这一作战的指挥官、部队等都是以“某某连队”等形式隐瞒起来。对于这份战斗详报,研究毒气战问题的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吉见义明认为“是用真名写的公文,准确性极高”。

  日本政府迄今在国会答辩中,承认使用过将非致命性化学制剂充填炮弹等武器。但是,对于实际使用芥子气等致命性毒气,政府以资料不完整为由,认为不能给予确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