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导主任:想择校,先交万元活动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教导主任:想择校,先交万元活动费

  71中一名老师借为中考落榜生疏通关系顺利择校之机大肆收取好处费

  中考结束,普通高中网上录取新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家长们为子女能否读一所好学校心急火燎之际,有人放出风来:分数不够没关系,花钱就可以搞定,不少家长知道后既费解又不禁动了心。

  举报:老师找家长索择校活动费

  “分数不到录取线,交10000元做活动费疏通关系后就可以被学校录取了,这会不会是个骗局?”7月16日,读者陈女士向本报投诉时如是说。

  据陈女士介绍,其外甥女珊珊中考成绩不好,陈女士便到71中了解招生情况,因没有找到学校领导,在该校的传达室留下了办公室的电话号码后离开。

  次日,陈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71中教导处主任的陈先生的来电,称“珊珊的成绩离71中的录取分数线有差距,如果愿意花10000元做活动经费疏通关系,就可以被71中录取。”

  陈女士说,“陈姓教导主任”在电话中透露的信息让她既费解又有些动心。当晚,双方相约在白云区汇侨新城向×酒店进一步商谈。饭桌上,这位“陈主任”谈起今年广州学生的生源、教材等方面的情况时头头是道。饭后,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先预交2000元活动费,剩余8000元待事成之后再付。

  不料,“陈主任”拿到2000元后,当着她们的面一张一张地数钞票,这个细节让陈女士产生了怀疑:对方会不会是个骗子?第二天,“陈主任”来电称珊珊已被学校录取,要求把那8000元给他。陈女士说,她还没有看到录取通知书,所以拒绝再付,同时向本报举报。

  面谈:教导主任狮子大开口

  记者以帮朋友女儿许丽联系高中学位为由,与71中的负责人联系,证实该校确有陈教导主任其人。

  根据陈女士提供的相关联系方法,记者联系上这位陈主任,对方在电话中答应愿意就许丽入读该校的“择校活动费”与记者面谈。

  16日晚8时许,陈主任赴约,在白云区汇侨新城的某酒家与记者展开“谈判”。

  “430分,外籍户口,目标想读71中”。见面后,记者首先亮出许丽的情况。

  “录取工作已搞完了,早几天来找我就没问题,现在比较难办理,不过还是有希望的。如果进不了我们学校,去别的学校行不行?”陈主任听到许丽的分数后,显出一副很为难的样子说。

  “当然希望被71中录取,需要我做哪些工作?”记者试探着问。

  “录取考生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首先要校长打开电脑签字,少不了给校长‘打点’一下,需要4000元;还要疏通区教育局主管教育的副局长,要4000元;市教育局主管招生的领导也需‘意思’一下,总共要15000元。”陈主任开出了活动费的数额。

  陈主任同时表示:“这是行规。”他称,几天前其朋友托他帮女儿入读71中学,同样给校长、主管教育的副局长“意思”了一些,“费用也是这么多。”

  “被录取后,还需要交赞助费。”陈主任说。71中的录取分数线是481分,许丽的总分是430分,“需要交纳赞助费27000元”。

  饭桌上,说起陈女士的外甥女珊珊的情况,陈主任显得很气愤:“珊珊才考了300多分,把学校的关系疏通后,家长只给了2000元钱,另8000元迟迟不给,破坏了游戏规则。”他还恶狠狠地说:“今天我可以把你搞进去(学校),明天同样也可以把你搞出来!”

  陈主任说:“学校总共招生636人,其中有80多人是计划外招生。这些计划外的生源中,大都是通过各种手段进来的,有找校领导的,有找主管部门领导的。至于花了多少活动费,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按游戏规则来看,至少要花近万元”。

  饭后,陈主任称当晚就去找校长说情,把事情搞妥,但要求记者先交2000元钱。记者表示将于次日把所需活动经费及赞助费一起汇入他提供的银行账号里,陈姓教导主任才罢休。

  陈主任与记者分手后,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原来,陈主任并没有立即返家而是赶到珊珊家门口,称已帮对方联系好学校,要求家长把剩余的8000元给他。珊珊家长拒绝见面,并叫了几个人把陈揍了一顿,随后向新市派出所报了警,陈随后被派出所带走问讯。

  上述事件得到新市派出所的证实。

  陈女士说,把陈主任送到派出所后,他们交出去的那2000元钱也不打算要了。

  17日上午9点多,陈主任通过电话告知记者其存折账号,要求记者把活动费存进去。

  当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陈主任再次来电催促:怎么还没有把钱存进账号?

  记者假称许丽恰巧于当晚被65中录取,陈姓教导主任才罢休。

  校方:学校从未索过好处费

  19日,记者在71中校长凌伟新办公室采访时见到已经打过交道的陈主任。凌校长证实:陈主任的确是该校教导主任。

  面对记者突然来访,陈主任脸色铁青,显得很尴尬。在请其暂时回避后,记者采访了凌校长。而陈主任则在办公室门外徘徊。

  凌校长说,该校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陈主任没有参加,由他(凌校长)及韩姓教导主任负责。该校计划开设12个高中一年级班。根据有关规定,学校可以招收97名择校生,但目前仅收到88名择校生。只要学生愿意来读并办理完相关手续就可以来读书,不需要托人走关系。

  凌校长申明,该校录取分数线是481分,择校控制线是360分。目前已录取的88名择校生中,没有一人低于择校控制线。有1名超过录取分数线的外籍户口学生;有中考总分数低于该校录取分数线,但择校志愿填写该校的学生;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分数低于该校的录取分数线,择校志愿也没有填写该校,最后由学生家长写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送教育部门办理了补录手续的。被录取的择校生均由他与韩教导主任一手办理。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门规定,没有违反程序的地方,绝对没有收取好处费行为发生。要求每名择校生交23000元择校费是执行物价局的规定。如果有向家长索好处费的行为,也只是个人,不是学校。

  凌校长同时表示,该校的招生小组曾把珊珊的名单报到他处,因珊珊的中考总分与该校录取分数线差距较大,他予以否定。

  对于记者反馈的陈姓教导主任索要家长“活动费”的情况,凌校长表示,他们将做调查,如果属实将严肃处理。

  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区学校不存在录取择校生时从中收好处费的行为,择校费的收取完全按照市物价局的规定执行。如果发生教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学生家长的好处费,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记者手记

  优质学位不够“陈主任”之流难少

  “(本校)80多名择校生,大都是通过各种手段进来的,有找校领导的,有找主管部门领导的,按游戏规则来看,每人至少要花近万元。”71中陈教导主任的这番话,记者没有去证实,并宁愿把它看成是戏言。

  问题是,像这样的老师还真不少。

  几日前,白云区刘姓学生家长向本报投诉称,一名自称是某中学的老师,告诉他其儿子已被学校录取,要求缴纳4万元赞助费及2台笔记本电脑的费用。这位家长有所警惕没有按对方的要求去做,但事后了解到,所谓“交2台笔记本电脑的费用”的入学条件原来是该老师的个人要求。采访中,这位老师的身份得到其所在学校的确认,比陈主任“狡猾”的是,对方不愿意与记者面谈“那2台笔记本电脑的费用”的问题。

  为了孩子,家长愿意出钱“购买”更好的教育,学校为了盈利不择手段地“创收”,一些“有门路”的人趁机发财……根源何在?

  年前,教育部公布《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给出了答案:目前我国尚处于教育总体供给能力不足的状况,其中突出的表现是优质教育资源严重匮乏,数量稀少的“好校”与希望就读的千军万马冲突明显。

  看来,只要这种供需矛盾存在,“赞助费”、“择校费”以及由产生的“择校好处费”就难亡。

  区教育局回应

  择校生录取由学校与教育局双把关

  白云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杨雄忠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白云区的普高学位充裕,今年约15000名学生参加中考,教育部门可提供8300个普高学位,另还有中技等学位供学生选择。但家长为让子女读一所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不惜一切代价的现象的确存在。

  据悉,教育部门允许外籍学生及分数未达到录取线的这部分学生择校,并规定省一级中学可以录取25%的择校生;市一级中学可以录取20%的择校生;区一级中学可以录取15%的择校生。按物价部门规定允许省市级普通高中每人收4万元择校费,区级、一般学校收23000元择校费。

  杨雄忠说,今年中考总分为790分,各个学校在录取中按市、区等级别划定不同的录取分数线及择校控制线。

  录取工作都是在办公自动化网上进行。相关录取程序是:首先根据学生填写的志愿,从高分录取到低分。低于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想择校上某所高中,如果没有填写择校志愿,由学生家长向所选择的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的领导同意后报批,最后报教育部门审批;分数低于择校控制线的,学生家长也可以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择校志愿,但需要由学校、教育部门特批后补录。

  专家观点

  “择校”操作过程应有监督

  针对普遍存在的择校现象及由此衍生出的索取择校“活动费”等不正之风,广州市现代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张铁明认为,政府在学位资源上作出调整,给非户籍或分数不够的学生留择校学位,以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在不影响大面积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是可以的。但政策的出台要有一定的透明度、合理性,同时也需要加强对操作过程的监督,甚至作出明确规定。否则,没有监督,腐败现象就难以避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龙金光

  图:

  自称只要交钱包你如愿择校的陈主任被揭穿后表情复杂。本报记者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