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不愿为了钱受制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8 南方都市报

  53岁仍孑然一身的王玲被树为“廉洁行医”典型,从医30年拒收红包上千次

  我不愿为了钱受制于人

  引言

  她从16岁当兵开始,便与医生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卫生员到护士、再到医学博士,她在医院一干就是30年。

  她是个特立独行的女人。

  她年过五旬却依旧孑然一身,为的是“不委屈自己”的爱情理念。

  她从医30年来,拒收病人红包上千次,金额达数十万元,为的是“不受制于人”的做人原则。

  日前,记者与刚被省直工委树为“廉洁行医”典型的她展开了一次对话。这个心气极高的女人有着不一般的执着与倔强,但她的坦诚率真又让她显得十分可爱。

  她叫王玲,现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

  拒收红包也要讲策略

  一开始,我直接就退还给了他的家人,谁知道病人两天后就转院了。事后我明白,病人见医生退红包会有很多猜想,害怕是不是自己病太重、治不好,所以医生才不敢要。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医院工作了30多年。

  王玲(以下简称王):是啊。1968年我就去当兵了,因为文化大革命学校都停课了,那时候我才16岁,在华师附中读初二。入伍后我先是在165医院当卫生员,后来去第一军医大学读书,大学毕业后就来这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出去读了硕士和博士,后来又回来,个人经历挺简单的。

  记:30年来拒收红包上千次,还记得病人第一次给您送红包时的情景吗?

  王(笑):哟,不太记得了,我在部队当护士、在大学读书还没有红包,病人不知要送,医生也没人想过要收。收红包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病人第一次给我送红包的情景我记不起来了,但“红包潮”出现不久,有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

  记:说说看?

  王:那时候是80年代初,我大学毕业没多久,有个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人来找我,当时他病得很重,自己的顾虑也很深,就偷偷塞了1000块钱给我。一开始拒收红包我还不懂得讲究策略,我不肯收,直接就退还给了他的家人,谁知道病人两天后就转院了,后来听说没多久就去世了。

  事后我明白,病人见医生退红包会有很多猜想,他们大多会对自己的病生出顾虑,害怕是不是自己病太重、治不好,所以医生才不敢要。

  记:这件事让您觉得拒收红包也要讲策略。

  王:是呀,直接的拒收会令病人不放心,他们忐忑不安,精神上有顾虑病也不容易医好。所以我后来收到病人的红包就拿去给他们交个住院押金,把押金单放在护士那儿,等他们病情好一些了再由护士交给他们,这样对病人会好一些。

  我对钱的欲望不高

  有钱人甩给你一笔钱,就以为“买”了你,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我不需要这些钱;相反,有些病人真的很穷,你收下的是他们救命的钱,这个钱我更收不下。

  记:很多人想知道,你拒收病人红包是出于什么原因?

  王:我觉得这里面有个人格问题。我不是非要这点钱,本来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但收了别人的钱我做这些事好像就是为了这点钱,我感觉挺屈辱的。

  很多有钱人就是这样,甩给你一笔钱,就以为“买”了你,你多忙都得去看他,我不愿意为了钱而“受制于人”,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我不需要这些钱。相反,有些病人真的很穷,他们到我这里来病情都是很重的,要骨髓移植、要化疗,本来钱就不够,他们还要凑钱给你送红包,你不会靠这些钱生活,但他们要靠这些钱活命,你收下的是他们救命的钱。这个钱我更收不下。

  而且,我生活上并不缺钱,当然我并非钱很多,只是我对钱的欲望不高,医院给的工资够我生活了,我现在很满足。当然如果我很穷很穷,家里有很多病人、很需要钱,那时候我就不知道我会怎么样了(笑)。

  记:你这样的性格是受家庭环境影响还是跟成长经历有关?

  王:都有吧。我父亲以前在广州军区司令部管理局工作,当时很多人要做炒卖生意,把香港的彩电弄到内地来卖。我父亲的一个顶头上司的夫人为了炒卖生意,就给我父亲送彩电,但我父亲都拒绝了。我印象中父亲从来没有收过礼,有时候别人送的水果他也会退回去。

  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看那种大厚本的小说,比如《欧阳海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全是英雄人物,我一直看到大学,边看边做笔记,几厚本,都还保存着,我已经“中毒”了。过去的那一套对我的价值观、爱情观影响是比较深的。而我对社会的接触面太小了,不是医院就是家里,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少。

  记:您对其他医生收红包怎么看?

  王:很多医生这样一个观点,认为有些病人不缺钱,他花了钱得到的服务好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理解他们的想法,毕竟很多高官都不能抵制金钱的诱惑,何况一个要养家糊口的普通医生。当然,有些病人已经很穷,要靠社会捐助来活命,你收他们的钱就太不应该了。而那些向病人暗示、甚至索要红包的行为都是非常坏的。

  记:30年来您拒收了数十万元的红包,您没有得到钱,您的收获是什么?

  王:我一直觉得,只要病人信任我,来找我,心里认为我是个好人,我就满足了。在我们血液科,有些病人到了晚期肯定不能活了,但他们到临死之前就希望见到我,我在那里他们就觉得安心,有了保障。曾有个病人临死前对值班医生说“你搞不掂的,把王主任叫来吧”,那个医生没有叫。我第二天来的时候病人去世了,他父亲把他的话告诉我时我心里很难受。后来,我跟他们说只要病人想见我,不管他病情怎样我一定要来。病人的信任是我最大的收获。

  遇不到真爱,不委屈自己

  目前生活好像仅限于晚上回家睡个觉。我不希望约会占用我太多的时间,我不喜欢那种刻意用时间培养出来的感情,我期望两个人在一起是自然结合的。

  记:听说你常为了病人饿得两眼发花才知道要吃饭。你在工作和生活上花的时间大概是怎样一个比例?

  王:尽管目前的工作压力很大,但它不是负担,工作是我的乐趣。生活好像仅限于晚上回家睡个觉。(笑)

  记:您心地善良又很优秀,当初一定不乏追求者,为什么选择单身呢?

  王:(笑)我说我是看小说看“中毒”了嘛,遇不到真正的爱情就不愿委屈自己。

  记:您心目中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王:比如我以前读的《简·爱》,我向往那种互相吸引、自然而生的爱情。

  记:但很多人遇不到这样的爱情会对现实妥协,您是一个坚持自己爱情理念的人。

  王:可能我个性比较倔强吧。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也没花太多的时间在这件事上,别人给我介绍的也不少,对方不断地打电话过来约会,30多岁时我偶尔还会去一下,但几次下来我就不愿意了。我不希望这种约会占用我太多的时间,我不喜欢那种刻意用时间培养出来的感情,我期望两个人在一起是自然结合的。

  记:您理想中的伴侣是什么样的?

  王:(笑)比较幽默吧,性格不能像我这样,我太“火”了,脾气上来挺伤人的。跟我接触过的人都说我比较单纯,考虑问题很简单,我想他应该比我成熟一些,能开导我。

  记:这么多年一直没有遇到这样的人?

  王:没有,一直没有,但我曾经有过崇拜的人。我以前在165医院外科当护士时我们的主任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我跟他学了很多东西,他的很多行为对我触动都很大。那时候他为了治疗一个大面积的烧伤病人,在自己的大腿上一片一片将皮肤割下来盖到病人身上,他也知道这样的皮肤成活不了,但它能对病人的创面起保护作用。我很崇拜他,那时候我想,将来就找这样的人。

  最无助是在更年期

  可能谈过恋爱、结过婚的人再单身她会想再结婚,可我根本就没有结过婚,也不知道婚姻是什么样的,现在的生活好像已经理所当然了。

  记:一个人生活会不会觉得辛苦?

  王:已经习惯了。如果现在多一个人我要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反而会觉得麻烦,一个人我行我素也挺自由的。

  记: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或烦恼您怎样化解?

  王:我有什么事不开心不喜欢放在心里,以前喜欢找人讲心事,有时候找不到人听或者别人不想听我就自己唠叨。但现在我基本上不讲了,我自己的不开心跟别人没什么关系,讲出来反而影响别人的情绪。

  记:觉得最无助的是哪个阶段?

  王:更年期那会儿吧(笑)。那时候脾气很大,为了争取提高科里的奖金比例能拍着桌子跟院长吵,院长很不解,问我怎么这么大火,我说可能因为更年期的缘故吧。后来有段时间院长老远地见了我就绕道走,我看到他那样觉得有点儿好笑。那时候科里的医生见了我也有点儿提心吊胆,他们做错了什么我都会发火。好在我的工作排得很满,自己情绪上的事情也没太多时间去顾及。那时候某个疑难病人好了,我整个人的情绪都会变得很好。

  记:您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王:我想工作稍微轻松一点,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看看小说,出去旅游一下,现在觉得压力比较大。

  记: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王:事业上我也没有什么更高的要求了,我今年53岁,打算到了55岁的时候辞去行政职务,单纯搞业务工作。生活上我也没有想过刻意改变,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可能谈过恋爱、结过婚的人再单身她会想再结婚,可我根本就没有结过婚,也不知道婚姻是什么样的,现在的生活好像已经理所当然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艳 实习生 堵琳嘉

  人物简介

  王玲,1951年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祖籍山东,在广州长大。1968年入伍,在165医院当卫生员、护士;1977年在第一军医大学读本科,毕业后在一七七医院(现省第二人民医院)当医生。1989年考入同济医科大读博士,1996年至今任该院血液科主任。

  图:

  王玲正在给病人看病。本报记者刘可 实习生王鹏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