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老照片记录长安50年 东莞一年近八旬老人拍摄长安近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平)也许你现在到长安,看到的是高楼大厦,工厂林立,但是谁能想像20年前或者更久前的长安呢?那些只能在记忆中存在的事物,都被一位年近8旬的老人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这位拍照片的老人名叫孙林,今年78岁,得知记者要来采访,孙老拿出他那4大叠接近600张开始发黄的老照片给我们欣赏,孙老的照片每张下面都标有拍摄的时间和地点。记者发现,最为古老的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在1957年,内容是当时长安上沙村的全貌,照片的拍摄地点正是孙老如今的居住地。

  让我们难以相信的是,孙老当初拍摄这些珍贵照片的初衷,并不是出于兴趣,而是工作需要。据介绍,孙老早年是东江纵队的游击队员,解放前夕他到香港,在那边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上世纪60年代末期,他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长安看看,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摄一些家乡风貌带回香港研究,孙老说他这完全是工作需要。后来,他的拍摄范围已不仅仅局限在建筑上面,慢慢地他开始拍摄家乡的风土人情,并开始喜欢上摄影,从香港回到家乡,拍照片成了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有时候,拍照片也会给他带来一些麻烦,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天,他正在上沙拍一些老房子,不料从身后冲上来几个大汉,一言不发就摔坏了他的相机,原来那伙人把他当成了境外间谍。

  孙老听说镇政府最近要搞老照片展览,他主动和有关部门联系,愿意借出这些照片支持政府的工作。昨日,长安镇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在看完孙老的照片后告诉记者,孙老的照片时间跨度极大,很难有人能拍摄如此多的能反映长安历史变迁的老照片了。

  图:

  孙老拍摄的1976年的长安上沙村。本报记者 刘在富翻拍

  本报记者昨日在同一地点拍摄的上沙村。 本报记者 刘在富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