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头“女间”有彩电有空调 同村未嫁姊妹共居一室,古老“女间”今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童辉 实习生周伟钧)在东莞桥头田新等村,如今还保留着一种民间女性组织——女间。一群年龄相仿的同村姐妹一起住宿,直到出嫁才离开。村里一般都有几间这样的“女间”,少的住几个人,多的住十几二十人。上世纪80年代后,去女间生活的女孩越来越少,但作为一种风俗,至今还为桥头人津津乐道。昨日,86岁老人香丽琼向记者揭开了女间的神秘面纱。

  香丽琼老人并不是桥头人,她是1938年从外地嫁过来的,当时就有女间,其63岁的女儿曾住过女间,并且是从女间嫁出去的。据她回忆,当时就在她家附近的那个女间最为出名,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最多住过20人。女间的成员来自各个家庭。一到晚上,就显得特别热闹。有的三五成群在说笑;有的向年长的姑娘学裁剪、学女红。年少者能从年长者处学到不少知识。

  东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莫树材是桥头人,他曾详细了解过女间这个组织。据他介绍,每年女间都有好几次集体活动,五月初五前,姑娘们便找来五光十色的布碎、香料制成“香袋”,然后把这些香袋送给小孩并佩带在襟头,看谁的最靓。

  七月十四“犁耙节”,女间做“麻毕月利”,大家把米粉捏成团,然后配上猪肉、虾米、蔬菜等馅料做成两头尖、中间大的粉果,煮熟后大家抢着吃。

  据田新村罗副书记透露,田新村女间在解放后很受欢迎,当时由于住房困难,姑娘长大了不方便和家人住在一起,于是便到女间来住。他说,女间中最重要的是结婚,女间的姑娘都是从女间嫁出去的。

  莫树材告诉记者,女间也设有“间主”,一般由屋主姑娘的母亲或者年长有威望的姑娘担任,也有些是民主选举的。

  莫树材说,女间不同于工厂的“女生宿舍”,它是传统的一种民间组织。现在农村居住条件变了,家家有新房子,但女间至今还在一些村里存在着,其中有的女间是三四层的楼房,里面有空调、彩电和冰箱等,但是住的姑娘少了,活动也一年比一年少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