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与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9 光明日报

  湖北大学世界经济学科课题组

  经济波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周期约为50年的经济长波是世界经济领域里的一种有规律的现象。我们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于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这次经济长波上升期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这一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性,适时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力争在21世纪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战略目标。

  前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的简要回顾

  原苏联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1925年提出的经济长波理论,把经济长波分为上升期和下降期两个阶段,每一阶段分别为2030年。尽管此后长波理论各学派对经济长波不同阶段的划分及其作用有不同的观点,但从18世纪末以来出现的四次经济长波中我们可以发现历次经济长波上升期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第一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出现在1795至1825年。在此次上升期中,发端于英国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基础技术创新,推动了纺织和运输等新兴产业的出现,在这些新兴产业中纺织业增长最快,成为当时最为成熟的产业。由于生产力变革首先发生于英国,英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并迅速成为当时的世界经济中心。

  第二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出现在1850至1873年。冶金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使当时的英国率先进入钢铁时代,钢铁制造业的比重大幅攀升,成为推动当时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行业。随着世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进一步调整,产业现代化运动在世界许多国家兴起,一些经济发展缓慢的国家先后实现了经济起飞,在这次上升期中美国是最大的受益国,其经济实力接近并超过英国,世界经济重心由英国向美国转移,世界经济格局也由此发生重大转变。

  第三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出现在1890至1913年。电气、汽车制造等技术的创新不仅使电气、汽车和化学工业快速发展,而且也推动了工业化国家产业的升级,并最终把汽车工业培育成当时的主要产业。产业结构变化导致企业组织形式发生改变,垄断财团成为当时企业主要的组织形式,垄断财团的出现标志西方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美国最早进入私人垄断资本主义时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在美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下,特别是随着技术和产业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国家的转移,加拿大、日本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进入资本主义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发展时期。

  第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发生在1945至1973年。这一时期科技创新来源于更多的领域,电子计算机、生物、航天和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促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品向“高、精、尖”和“轻、小、薄”方向发展。在西方工业化国家相继进入国家垄断时,世界经济重心也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美、日、欧”三足鼎立的经济格局初步形成,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走上经济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同时,根据此次经济长波上升期世界经济的发展特点,适时地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战略,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新兴的工业化国家。

  尽管在历次经济长波中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进入上升期的起点不尽相同,但那些在经济长波中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能根据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本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条件,适时地调整本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只有那些对本国经济发展战略进行适时调整的国家,才能抓住技术国际移转、产业结构空间布局重新调整的机遇,加快本国生产组织和经济制度的创新,从而实现本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在历次经济长波中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利用经济长波中的有利国际经济环境推动本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正逐步形成

  尽管学术界对第四次世界经济长波终点和第五次经济长波起点的时间尚有争议,但我们认为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应起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说21世纪头20年是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

  第一,从世界经济增长变化的时间来看,20世纪90年代末应该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转折时期。世界经济自1973年以来遭遇一系列事件,如经济“滞胀”、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拉丁美洲债务危机、日本“泡沫经济”破灭、苏东集团解体等的冲击后,经历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经济停滞、80年代的低速经济增长和90年代初的世界性经济衰退,低速增长的时间已持续20多年,这个时间数字和长波下降期的时间数字基本相符,过去的20多年可以认为是第四次经济长波的下降期。但随着美国“新经济”的出现,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逐渐好转,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应该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转折期,即第五次经济长波的起始时期。

  第二,生产技术和经济制度在20世纪90年代末发生的一系列改变,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基础技术创新,导致了一大批新兴产业部门的出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国际转移的速度日益加快,与之相适应,企业组织形式也发生重大变化,跨国公司战略联盟等跨国垄断集团成为企业生产组织和管理的重要形式。跨国垄断集团的产生使西方国家进入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时代,特别是基础技术创新“领头羊”的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经济霸权”,并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依托,以全球为资源、生产和销售地点,进行生产要素的全球化配置,从而推动长达近120个月的“新经济”增长,引发了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

  第三,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国际经济关系的逐步改善,为技术和产业的国际转移带动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的推行,国际经济交往的壁垒不断撤除,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同时,国际经济组织的功能日渐完善,对国际经济关系的协调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制度全球化和国际经济协调制度的健全为经济长波的国际传递,特别是技术的国际转移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重新调整提供了条件,也为其他国家利用技术的国际转移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重新调整机遇来发展经济提供了基础。

  第四,从世界经济增长的现实和趋势来看,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已初现端倪。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1996年到2000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分别为4.1%,4.3%,4.6%,5%和4.7%,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增长相对平缓的时期。虽然2001年世界经济出现了“增长性衰退”,增长率为2.2%,但2002年世界经济又有所恢复,增长率达到2.8%,2003年经济增长达到3.8%,2004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上升到4.1%,世界银行认为2004至2008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可望达到3.2%,以上这些数据表明世界经济长波的上升期已在逐步形成。

  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

  21世纪头20年既是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新技术的产业化和技术国际转移的加速,产业结构在世界范围的空间布局将会重新调整,这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第一,为我国引进技术和大力发展生产力提供了新机遇。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处于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基础技术创新主要表现在智能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等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些技术首先在一国发明和应用,但随着技术产业化的成熟和产品的标准化,这些技术逐步通过国际技术贸易或国际投资转移到其他经济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为我国充分利用和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第二,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有利时机。当技术发达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成熟而行业利润不断下降时,这些国家为了保持行业的高利润就会进行产业国际转移,在世界范围内对产业空间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世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重新调整对我国国内企业利用本土比较优势,参与国际生产过程或生产环节,提高我国产品国际竞争能力提供了契机。

  第三,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完善提供了示范作用。在历次经济长波中一些国家之所以能抓住上升期所提供的机遇,原因之一就是它们能在生产关系上作出适当的调整,从而保持新生产力的活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在这次经济长波上升期中,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制度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与调整,对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组织(如公司治理结构)设计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第四,为我国进一步利用经济长波上升期所导致的世界经济重心转移而带来的区位优势提供了机遇。20世纪80年代亚太地区就进入了经济持续高涨时期,尤其近年来亚洲经济发展中“中国因素”凸现,中国成为东亚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也是世界经济中持续增长的国家之一。随着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的出现,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的逐渐转移,为我国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发挥区位优势以带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如何紧紧抓住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这一重要机遇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社会全面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在21世纪头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紧紧抓住我国面临的第五次世界经济长波上升期这一重要战略机遇。

  首先,要抓住本次经济长波中技术国际转移的机遇,根据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的投入,积极促进科学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特别是把国外技术引进与我国生产技术开发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我国新兴生产力,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其次,要抓住本次经济长波中产业国际转移的机遇,根据世界产业的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我国产业发展战略,在大力发展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我国现有产业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要把我国利用外资方式的战略性调整与我国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成果来改造和提升我国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各产业协调发展。

  再次,要结合本次经济长波中制度创新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公司制度;进一步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完善我国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宏观调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总之,要结合时代特征并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全面推进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要结合本次经济长波上升期中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适时调整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我国在亚太地区的区位优势,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拓宽我国投资领域和经济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外资的作用,按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生产,增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积极合理地调整我国现有的经济布局,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课题组成员:柳剑平、肖德、程崇祯、彭斯达、陈汉林、孙铭;执笔:肖光恩、周先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