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考验的欧洲认同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9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据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五分之二的捷克人认为加入欧盟是“好事情”。这无疑表明,经过今年5月1日热热闹闹的入盟欢庆仪式之后,捷克人对欧盟的热情在慢慢回落,并且逐渐冷静下来,开始考虑欧盟这个庞大的组织到底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在去年6月就加入欧盟问题进行全民公决时,有77%的公民投了赞成票。当时人们幻想着富裕的欧盟会给他们带来自由工作和旅游的机会,能够使用欧元,共同享受和平与安全的生活环境以及经济的繁荣。然而,当捷克今天真正成为欧盟成员后,老百姓才体会到加入富国俱乐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欧盟老成员国中只有英国和爱尔兰开放了劳动力市场,加入欧元区要5年以后,加入申根协定要3年以后,而在所有这些例外和限制面前,包括捷克在内的新成员国公民都会有二等公民的感觉,无法对自己是真正的欧洲人加以认同。

  因此,以捷克总统克劳斯为代表的欧盟怀疑论者就一直在说,不管有没有欧盟,我们从来都是真正的欧洲人,这个身份根本不需要加入“欧盟”来确认,也不存在所谓“回归欧洲”的说法。按照克劳斯的说法,加入欧盟除了带来意识形态方面的统一,并没有更多的意义。而且就连这个统一的意识形态也不是加入欧盟的结果,而是加入欧盟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欧盟是不会吸纳其为成员的。

  对于普通的捷克民众来讲,加入欧盟在经济、政治上都很难称得上尽善尽美。首先是在经济上,在最近这段时期内,捷克对欧盟的财政付出要大于从欧盟得到的补贴,因此无法像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那些加入欧盟时还是欠发达国家一样,在入盟后短期内使经济高速增长。另外,由于真正意义上的欧洲统一大市场尚未建立,欧盟在劳动力市场开放和新老成员国经济关系方面政策不够灵活,因此加入欧盟与否都不会带来太大的变化。其次在政治方面,上个月通过的欧洲第一部宪法虽然向欧洲中小成员国作了妥协,但是像捷克这样的小国,其公众并没有消除疑虑在未来的欧洲政治外交决策中到底能有多大的发言权相反,他们已经在担心欧盟对本国的影响会逐步增加。目前,只有48%的捷克人支持《欧盟宪章》,这在欧盟当中是仅次于英国和丹麦的最小支持率。可以想象,将来捷克针对《欧盟宪章》进行全民公决时将会遇到不少阻力。

  直到现在,仍有很多捷克人认为欧盟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对此,欧盟的支持者却认为是欧盟的宣传不够,而且欧盟的机构和运作过程也比较复杂。但是他们却忽视了一点——目前仍有56%的捷克人支持使用欧元,希望开放劳动力市场以及尽早加入申根协定的人就更多了。也许,老百姓只会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认同,如果仅仅空喊些“欧洲大同”的口号以及制定形式上的《欧盟宪章》,但同时对新成员国采取各种限制政策,恐怕只会使将来的捷克人仍然像现在一样,认为自己是“捷克人”,而非“欧洲人”。本报布拉格7月2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